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防制酒駕 試試酒品健康捐!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前衛生署長、台灣酒駕防制協會副理事長楊志良日前呼籲,為有效遏止酒駕,應仿照菸害防制法,收取「酒品健康捐」。酒品健康捐也許不只是和酒駕相關,但筆者認為,對於酒精危害的宣導和預防,的確是一個有效措施。

徵菸酒捐 於法有據

民國83年全民健康保險法通過立法時,在第64條中,即明訂健保費用來源可包括菸酒健康捐的規定,菸酒健康捐原本就有法源依據。民國89年3月28日通過一包香菸收取5元的健康捐,民國95年增加為每包菸10元,98年再增加為每包菸20元健康捐。從通過徵收菸捐迄今,經過15年了,已證明這是減少菸害的最有效方法。

如今,台灣抽菸人口已大幅下降,從86年吸菸率達到24%,到102年已下降為17%,大約減少了150萬人的抽菸人口,這代表著菸捐救了無數寶貴的生命。當然,菸害防制仍仰賴其他的配套措施來相輔相成,例如公共場所禁菸以及宣導拒吸二手菸等,並非光靠菸捐就能直接消弭菸害。

也許有人會問,喝酒是個人的事,頂多是傷害自己的健康,「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喝酒有沒有外部效應?當然有!酒駕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酒駕傷亡 年逾萬人

台灣每年因酒駕死亡的人數將近一千人(因車禍死亡的約有三、四千人),因酒駕而受傷的就有上萬人,而其中死傷的多是無辜受到牽連的人。因為喝酒過量而發生的家暴、犯罪、打架鬧事等,為數也甚多,這些都是確實存在的外部效應。

有人質疑,菸害是一種線性傷害,菸品造成的損害就是等比累積的;但酒品不是,適量小酌有益健康,但超過了才開始造成傷害。

喝醉的人永遠說自己沒有醉,喝酒能理性節制的人,比率上是非常少的。喝酒過量,不只對肝有影響,對腦神經也有影響;酒精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其實是滿嚴重的。

收取酒捐 烈酒入手

大家都知道,全民健保需要更多的財源挹注,若啤酒及發酵酒類先不收取酒捐,從烈酒先推動酒捐,包括威士忌、白蘭地、白酒等高價酒類,若論瓶收取,每瓶100元,每年約可收取100億元以上的酒捐。

酒品健康捐要如何運用,也是全民可以討論的課題,但至少一定要用來防制酒駕,以及用來安置及補償那些因為酒醉生事,無故受到暴力傷害的人,以及急診處的醫護人員及消防救護人員等。

在防制酒駕方面,在供人飲酒的處所,全面補助購置酒測器,主動提供顧客在消費後做酒測,高於酒測值即主動提供代駕、代叫計程車服務;甚至補助代駕或計程車業者,這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喝多傷腦 宣導教育

還有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對小學生、中學生、大專院校學生宣導教育,喝酒過量不只傷肝,也會對腦神經有很大的傷害和後遺症。

喝酒過量導致肝硬化、酒精性肝炎、腦中風或老人失智等,這些醫療費用也是相當龐大;用酒捐補助肝炎防治、老人失智的預防,都是很合理的。

喝得起這些高貴烈酒的人,多付一些酒品健康捐是應該的,這是一個新的社會運動,需要大家的認同和支持,我支持「酒品健康捐」,也期望大家一起來支持!

(作者葉金川為前衛生署長、現為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菸害 抽菸 傷肝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