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人力不足 醫界真的五大皆空?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醫界所謂的五大皆空,最先應該是在某研討會時,某院長報告院內內外婦兒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並稱之為「四大皆空」,隨後,人云亦云,急診科也加入戰局,加上媒體穿鑿附會、以偏概全,變成「五大皆空」,媒體甚至出現有四分之一醫師轉行從事醫美的報導。

高風險科別 新血不願來

在20年前,內、外、婦、兒仍是各級醫院的主力,也是台灣醫學生的首選,當時醫師總人數約兩萬人,現在已經有近四萬名醫師了,20年內醫師人數增加兩倍,反而造成內、外、婦、兒和急診科缺醫師,是怎麼一回事?

比較持平的看法是:並不是五大科全面缺人,總體醫師人數是足夠的,所以,歷年醫師人力規劃研究報告都建議,維持每年1300名醫學生培育數量,但某些地區與某特定科別或細分科缺乏人手或是缺新血,也是事實。

外科像神經外科、心臟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等並沒有缺人手,缺的是救急救命的「一般外科」,而內科細分科絕大部分也不缺,少數細分科例如消化系內科、腫瘤內科人數不足,婦科與兒科因現在小孩生得少,選擇婦科與兒科的住院醫師逐年減少,急診科辛苦、風險又大,也較沒有年輕醫師問津!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都是高風險的科別。

冷門訓練 需要政策補助

大部分人都把責任怪罪於健保支付,調高高風險科別健保支付,大家都同意、但調高健保費,大家都反對!如果是要砍其他科別的資源來挪用,受影響部門又會有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甚至還會挾持病人、以影響醫療品質為由無限上綱,從既得利益者身上收回資源談何容易!

醫療產業各科間起起落落是必然的現象,政府規劃、管理角色是不能缺的。以前醫療網計畫靠區域規劃、醫療發展基金、專科醫師制度、公費醫師、地方養成醫師等政策,解決了偏遠地區、山地離島、冷門科別醫師不足的問題。

現在,各種政策似乎都停擺,各專科醫師訓練容額核准近2000人,醫學生一年只有1300名畢業,限制過熱的專科科別,鼓勵及補助冷門專科訓練是必要的。

只怪別人 醫界別忘責任

醫學生忠於自己的興趣和選擇;要賺大錢,大可不必念醫學系,也不配念醫學系。醫學生在選擇科別時,只要有興趣、有熱情,再冷門的科別也要被支持、被鼓勵。醫學教育必須選擇學生、引導學生,這才是醫學教育的本質。

醫學院的老師更應該作為醫學生的典範,如果醫界大老也是人云亦云,只會怪政府、怪健保、怪病人(醫療糾紛),醫界是沒有希望的。

醫院內部的管理,也可以想辦法讓各科之間平衡,薪資以外、也要解決「工時長、負擔重」的問題,醫院內部可以做些調配;另外醫療糾紛是高風險科人力流失的主因,當然衛生署必須建立制度(醫療責任非刑事化、醫療事故救濟制度),但醫院也可以自行建立制度保護醫師。

「醫療責任非刑事化」目前尚未成熟,必須仰賴醫界不斷與外界溝通,這是政治的現實,要建立一個好的制度,要相關部門環環相扣才有可能建立好的制度,立法院、衛生署和健保局、醫學教育、醫院管理、醫師團體與醫師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關節。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

健保 內科 兒科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