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治療甲狀腺癌 甲狀腺一定要全部切除?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過去認為的真理,常常因為時間的改變有新的發現,就推翻了本來的想法。甲狀腺乳突癌的處理,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過去認為,只要罹患了甲狀腺癌,管它是哪一種甲狀腺癌,也不管它的大小及惡性度,一律手術切除全部的甲狀腺,然後再服用放射性碘治療。可是說容易,做卻困難。

拿掉全部的甲狀腺,比較容易傷害到管聲帶的神經,開完刀以後,也就聲音沙啞。不但不能喊「凍算、凍算」,而且去卡拉OK,高音還唱不出來。手術以後還會抽筋,這是因為手術要把甲狀腺全部拿掉,就必須把下甲狀腺動脈綁起來,這樣供應副甲狀腺的血管就會被傷害,也就沒有辦法獲得鈣。結果病人術後抽筋,常得一輩子補充鈣和維他命D,這時的維他命D就像抽水馬達,而鈣就像水一樣,兩者兼備,才能夠灌溉稻田。

現代的病人會問我說:「怎麼樣做才是最恰當的呢?」我說:「其實,雖然很多人用腫瘤大小來決定一切,可是壞人哪裡是由大小來分的呢?它還不是由小變大的。」因此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細胞的樣子,如果核不圓、細胞核又大,那當然就是壞東西啦!如果它既善良又小,我們最好切除單葉就好,這樣手術以後,還可以靠另外一葉製造荷爾蒙,病人手術以後,也就不用補充甲狀腺素。至於比較大的甲狀腺腫瘤,如果它已經很靠邊緣,這時因為它容易侵犯淋巴腺,我們當然除了將它兩邊都拿乾淨以外,還會請病患在手術後吃放射性碘,來殺掉剩餘組織,然後再補充甲狀腺素。

不過,在手術後或停止服藥四星期,等待甲狀腺功能變低,使甲狀腺刺激素高起來,以便刺激甲狀腺細胞攝取放射性碘,人會愈來愈不舒服、愈沒有精神。如果藥不停那麼久,就比較不會發生這種現象。但這時候就必須注射基因工程合成的甲狀腺刺激素,來刺激甲狀腺攝取碘,因此取代了停止甲狀腺素,這樣生活比較能有品質,但必須自費,花費四萬元左右,對沒有錢的人是一大負擔。不過雖然健保有時會給付甲狀腺刺激素,但通常給付的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至於濾泡癌,即使腫瘤很小也容易轉移到其它地方,因此就非得全葉切除,而且手術以後吃放射性碘,再做全身掃描,這樣才比較安全。

總之,因為科學的進步,使得甲狀腺癌變得不那麼可怕,生活品質通常也很好,這當然要歸因於醫學的進步,也是我們身為醫事人員的光榮。

腫瘤 甲狀腺癌 癌變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