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荷爾蒙會影響愛情專一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羅蘭珊與阿波里奈爾-談荷爾蒙對愛情專一性的影響

最近,中正紀念堂的畫廊正在舉辦法國畫家羅蘭珊的畫展。她出生於1883年,過世於1956年。由於受到立體派畫家布拉格的影響,因此其畫風簡明扼要,但其人像畫卻充滿了女性的柔美。她也是我很喜歡的畫家之一。2007年,我還到成立於1983年,也就是羅蘭珊冥誕100年,位於長野縣茅野市,世界唯一的羅蘭珊美術館去參觀。

她與詩人阿波里奈爾的愛情故事很有名,但因後者牽連到羅浮宮1911年蒙娜麗莎偷竊案,因此分手,不過失戀卻讓阿波里奈爾於1912年寫下這首名詩「醇酒集——蜜拉波橋」。

蜜拉波橋下的塞納河

和我們的愛情一起奔流

我是否該再記起從前

那歡樂來臨 常緊跟在憂愁之後

夜晚會來到 鐘聲將響起

我依然逗留在你的身影裏

手緊握著雙手 臉對著臉

就在這座橋面

宛如我們擁抱的雙臂

河水在我們永生的渴望裏流去

夜晚會來到 鐘聲將響起

我依然逗留在你的身影裡

像這波浪 我們的愛情離開

我們的激情流走

在這時光的擊打和漫長消磨裡

那熱切的希望能否永久

夜晚會來到 鐘聲將響起

我依然逗留在你的身影裡

日子在流逝 可是你我還企圖

追回那過去的時光

在這奔逝的塞納河水裏

我們竭力抓緊那昔日的回響

夜晚會來到 鐘聲將響起

我依然逗留在你的身影裡

西方國家離婚率接近或甚至超過50%,通常婚姻維持四年至七年,因此研究如何讓夫妻能維持愛情的專一性是很重要的。因此科學家就去觀察那些能廝守終身的動物到底有何特別。

過去研究顯示,維持美滿婚姻,重要的是能四目相視、擁抱、說正面讚美的話。如果沒有這些正面的行為,比較會發生婚姻上的衝突。

至於在荷爾蒙的變化方面,很有趣的是,能一輩子廝守的動物,催產素(oxytocin)和抗利尿激素(vasopressin)比較高。催產素的主要作用是生產時,讓子宮收縮,以及泌乳時將乳汁擠出來;而抗利尿激素對血壓的維持很重要。它們都是神經胜肽,會作用在腦部很多地方,與愛情有關係,可以讓男女結合在一起。

而草原田鼠這種會廝守終身的動物,它們的腦子裡面,這些荷爾蒙的接受器密度較高。此外,能夠廝守終身的田鼠,它們的多巴胺回報系統,比較明顯。催產素和抗利尿激素,也可以和多巴胺回報系統作用,誘發多巴胺的釋放,使得愛情成為一種快樂的經驗。

南部的大企業家許文龍先生說:「馬克思曾說,對餓到半死的人來說,第一塊麵包是顧生命,不吃會死;第二塊麵包會讓他快樂;但第三塊麵包就是毒藥,多吃腸胃會壞掉。就像錢多要怎麼辦?多娶個老婆?搞到家庭失和?」

有一次聽到一位律師在餐桌上說,他的兒子回到家說,「爸爸我們家好像很不正常,為什麼我們同學大部分是單親家庭,我們不是?」無論如何,雖然現在的研究成果還不能實際應用,但不要忘了愛情專一性與慎選伴侶,和讚美以及親密行為,有密切的關係。

【2014/09/07 聯合報】

多巴胺 荷爾蒙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