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生長素的給予 只是為了長高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2010年3月29日,我到京都參加第14屆國際內分泌學大會,接受邀請報告我在甲狀腺眼病變的研究成果。雖然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但在下午突然飄起一陣細雪來。入夜後滿月掛在山上,映照著白雪,甚是美麗。不過比較重要的是,那天我也到別的會場聽來自日本京都醫學中心的Akira Shimatsu教授的一場演講,他談的是從2006年起嚴重生長素缺乏的成年人,用生長素治療的臨床經驗。

過去生長素主要用來給缺乏生長素的矮小小孩補充,讓他們長高,這也是健保給付的主要對象。可是,是不是生長素的用途僅限於長高呢?其實不然,因為腦垂腺腺瘤或者顱咽瘤等等的病人,經過開刀或者是電療以後,可能會缺乏腦垂腺的荷爾蒙,也可能會影響到生長素的分泌,造成生長素的不足,進而使生長因子減少。

在日本的研究顯示,這些人他們腰圍會比較大,三酸甘油酯比較高,高血壓、高血脂、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及骨質疏鬆,發生機率都會比正常人來得高。因此日本的醫師就給他們補充生長素。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發現給予生長素以後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我問演講者說,給予成人生長素,你們國家有沒有給付?他說:「政府會給付一半。」

最近,更新的研究結果紛紛出籠,發現原來補充生長素並不是讓小孩子長高而已,在他成年以後,繼續補充生長素,還可以增加其骨密度,而且對於成年人才缺乏生長素的男性,補充生長素同樣也可以改善骨密度。另外,生活品質也會大大的改善,例如我使用的經驗就顯示,本來待在家裡無法工作的家庭主婦,不但可以恢復工作,還可以外出去買菜。而本來缺乏體力,沒有辦法出國的人,也能出國旅行。

有人擔心補充生長素,會不會誘發腫瘤的產生?研究顯示,如果補充適當,讓生長因子在正常範圍內,腫瘤發生的機會並沒有比一般人高。

最近,有日本專門治療生長的醫師來台灣,我問他最近日本對於成年人缺乏生長素、補充生長素的情況如何?他說日本現在中央政府出70%,地方政府出30%,所以個人等於是不用出錢。

以前生長素的補充,需要每天注射,現在更研發出一種一個星期注射一次的藥物,如果上市以後,將更方便不少。

只不過,目前台灣的健保仍未給付成年人的生長素缺乏,若要好的生活品質,病人一個月需要自費花個數千元。也許是因為我們做內分泌科的醫師,沒有努力幫病人去爭取吧。為了病人的福祉,我們應該好好加油才對。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