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早期發現甲狀腺眼疾的重要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去年底,我應邀到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去參加甲狀腺眼疾的專題研討會並演講。為什麼甲狀腺的病會跟眼睛的問題連在一起呢?這是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許多人會出現眼睛酸澀、有異物感、結膜紅、眼皮紅腫、眼球凸起,嚴重時甚至看東西時會有雙影,最後還可能因為視神經受到壓迫而造成視力嚴重減退的現象。

由於這個疾病如果不被誤診,例如當成一般的結膜炎,而能夠早期診斷出來、早期用藥物治療,也就不用嚴重到必須眼科手術。為了診治甲狀腺眼疾,像我這樣鑽研這個疾病30多年的醫師,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也就是符合古人所言「神聖工巧」的神,但要一般的醫師一眼就看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眼病變發炎時,也就是眼睛出現紅、腫、熱、痛時,我們可以使用藥物,例如便宜的、高劑量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來點滴注射三天,每四星期一次。雖然病人可能在注射當晚會有興奮睡不著覺的現象,但暫時給予安眠藥即可。

我們也會做眼球的電腦斷層攝影來觀察眼球後面有否眼直肌腫大,或是只有脂肪多,以及眼直肌是否不對稱腫大。另外測定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抗體多寡。

等到沒有發炎的現象時,如果病人還是有眼凸,就要請眼科動手術。如果是眼球後面的脂肪增多造成眼凸,可以手術去除眼脂肪;如果是以眼肌肉的腫大為主,就可能要打掉部分眼窩的骨頭,讓眼凸內縮。

如果需要拿掉部分的眼眶骨頭,這時可能會使眼肌肉陷入這個多出來的空洞,使眼軸不正,而出現複視,或使原有的複視惡化。

另外,有的病人眼肌肉腫大明顯,而且兩眼不對稱,造成眼球轉動的時候,兩個眼球沒有一起轉到同一個方向,而產生複視的現象,這時就必須做眼肌肉調整手術。但通常只能做到看前面、看下面不複視就已經很好了。

如果眼皮有上拉的現象,還需要作上眼皮提眼瞼肌肉的放鬆手術。如果是下眼皮下拉,還要在下面墊一個物質,撐住下眼皮。

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可以將手術做得使病人外觀看起來很美,這當然很好,可是很多病人在手術後看起來不自然。因此,我必須強調,如同現在一出生就施打B肝疫苗,讓肝癌病人漸漸減少;如果我們能提醒民眾甲狀腺眼疾的觀念,就容易早期發現,早期阻擋病程的進展,也就可以不用手術了。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