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不用藥物 治療焦慮的方法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2013年10月底去北京,回來時在北京國際機場看到我喜歡的書,那是一套兩冊《歷代名家心經書法》甚至包括康熙和乾隆皇帝。有趣的是,我讀了以後,有病人問我說他很焦慮,要怎麼辦?我跟他說,當然我可以開鎮定藥給你,可是我想你很容易會上癮,不如念心經好了。

心經是唐朝玄奘法師翻譯的,只有260個字。反覆誦讀,可以解除焦慮。全文如下:「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其實,這篇文章就是讓我們瞭悟世間一切人、事、物,原來都是空的,因此能超度一切的苦難。而反覆誦念,就像重複唱一首美好的歌。

很巧的是11月30日,我應邀去嘉義縣大林鎮,由星雲大師創辦的南華大學,演講「繪畫與醫學」時,負責接待我的知賢法師,就送我一本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手抄經49遍」,也就是上頭寫心經,附注音,下面打方格子,讓你臨寫。

不過這一招有時不管用,因為病人跟我說,他是基督徒,這時我會說,那你就唱《我心靈得安寧》(It Is Well with My Soul)吧!1871年,芝加哥律師斯巴弗四歲的獨生子因猩紅熱去世;幾個月後,大火又奪走了他所有的財富。兩年後,斯巴弗要和妻女一同去歐洲度假,卻因臨時有事,只好讓妻子帶著四個女兒先行。可是在大西洋途中,搭乘的蒸汽船與另一艘鐵船相撞,四個女兒全部罹難,只有妻子存活。斯巴弗就在前往英格蘭,四個女兒遇難地點的途中,寫下了《我心靈得安寧》這首非常著名的詩歌。

內容如下:「有時平安如江河平穩,有時憂傷卻似海中滾浪。不論身處何境,主已教導,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撒旦雖來侵,試煉雖來臨,但有祝福在我心。基督已顧念我無助困境,甘流血救贖我,賜安寧。回想我眾罪已全釘十架上,重擔得脫下,心歡暢。我要常思念主慈愛、主恩情。讚美主,我心靈得安寧。求主快再來,使我親眼看見,雲彩將捲起在主前。號筒聲吹響,主再臨掌權柄。願主來!我心靈,必安寧。」

去年11月,當代醫學與台灣醫學會合辦的「台灣醫學半世紀」演講會中,精神科文榮光醫師提到,921大地震時他到災區,卻沒人找他,反倒是收驚的地方大排長龍。看來,宗教的力量和效果,有時是大於藥物的。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