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醫學創意的重要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日前至谷關參加一個醫學研討會。隔天就到附近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溯溪而上,欣賞風景,順便鍛鍊身體。

沿路有一位很活潑的同事的小孩,走在我旁邊,他叫沈昱倫,他問我:「你知不知道畢卡索?」我說:「你問對人了,畢卡索是一位很有創意的畫家。」沒想到他跟我說:「畢卡索,就是閉著眼睛,卡在廁所裏。」我就回答說:「喔,你這也對,你的想法很有創意,像極了畢卡索的圖。」因為畢卡索是我所知道的,能一再改變作畫風格的大畫家之一。

在醫學方面,為了治療病人,就必須不斷有新的發現和突破。能夠想到一些點子,也就是創意,才可能有新的發明,讓醫療的水準可以提升。

例如胰島素,大家很早就知道動物拿掉胰臟會出現糖尿病,因此胰臟裡面一定有可以降低血糖的物質。但是真正能夠做實驗將之萃取出來,打到病人身上而發揮治療效果的,就是班廷和貝斯特。這個發現,改變了第一型糖尿病的治療。因為過去對缺乏胰島素病人的治療,不是限制飲食讓他餓死,就是因為血糖過高而死。

過去在沒有抗生素的時代,病人常常因為細菌感染而死。可是蘇格蘭的佛萊明,他在做葡萄球菌的培養時,發現培養皿受到黴菌的汙染,一般人會認為這不是什麼新鮮事,頂多丟掉重來就好了,結果他卻做了仔細的觀察,發現汙染的地方,葡萄球菌無法生長。最後終於發現並製造出大量的盤尼西林,可以治療細菌的感染。

此外,X光的發現,也是一個偉大的突破。倫琴在暗室當中從事X光的研究,發現X光可穿透物質而呈像。現在大家都已經十分瞭解,X光在醫學診斷的重要性。

我們的教育,常常會要小孩遵照既定的模式學習。在我們醫院的走道,每年從某學校借來的水彩展覽作品,作畫方式可說是千年不變。我心裡就想,這到底是學生的錯,或是教學者的錯?

當沈昱倫小朋友跟我說畢卡索是誰時,剛開始我的反應是嚇了一跳,但後來仔細一想,我們是需要這樣有創意的思考模式。即使我們一千個創意,只有一個最後能夠成功,但這樣對人類就有很大的貢獻。也許,做老師的人應該重新思考,自己有沒有讓學生充分發揮他的創意空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