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醫師這一行 條件真嚴苛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2013年8月1日,前台大醫學院院長,也是現任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我敬愛的前輩陳定信教授退休了。我遇到他時跟他說:「你要退休了喔!」他說:「對啊!這叫做新陳代謝。」

陳教授擔任醫學院院長時,曾對記者說:「台大醫學系被『第一志願』黃袍加身,常收到很多頭腦功課一級棒、卻不適合當醫師的學生。」他認為「當醫師腦筋不用太好,關心人、有熱忱的人才適合當醫師,這才是台大醫學系想要的學生。」那時候的台大醫學系主任侯勝茂也說,幾乎每年都會遇到學生想轉系、家長不肯的例子。一位台大教授的兒子考進台大醫學系,大一、大二卻都在修電機系的課,學生來找系主任說想轉資訊系,結果教授爸爸親自打電話拜託侯勝茂:「一定要把我兒子留下來!」

到底當醫師的人需不需要腦筋最好呢?我記得高中的英文老師就很臭屁的跟我們說:「文學需要一流的人才,當醫師只要三流就可以了。」我曾去看一位木工的病人,我說:「你眼睛有複視,不要開車,拿工具的時候也要小心。」他說:「不行耶!最近好多人來找我去做工。我今年62歲,我看醫師你也該退休了吧?」的確,做了幾十年的醫師,我想我是有資格回答,到底當醫生要不要腦筋好?

其實適合當醫師的人,條件還真嚴苛,必須身體好,開刀時要能撐得住幾小時,看門診時不能常常去拉肚子;此外要有淵博的知識,能正確的診斷出疾病,而且在急診處當班的人,除了正確以外,還要迅速、確實,這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或在急診處被打。

最重要的一點,是講話要圓融,應對進退要得宜;表情要適中,總不能病人快死了,還在那裡談天說笑吧。另外,反應要靈敏,最好要去健身房練練身體,或者是練練防身術,以免當腦子有異常的病人或家屬突然對你下手時,可以反應得過來。

2013年7月25日晚上,我們在新東南海鮮餐廳舉辦迎新,歡迎即將來學習內分泌學的三個天真快樂的學生。他們為了介紹自己,都拿出他們到各地旅遊的照片,其中一位還是范仲淹的第23代。我心裡想,你們的好日子即將結束了,因為要當好醫師,暫時是無法遊山玩水的,我才不管你是范仲淹的第幾代。

不過我倒覺得,興趣和天分再加上認真向學,能夠感同身受,是作一個好醫師的必要條件,如果你沒有上述的充分條件,不如做別的你有興趣的行業,還比較容易成功。如果你的願景是賺大錢捐給社會作公義,那就千萬不要來學醫,除非你能買樂透彩,一中就是24億。

※延伸閱讀》

‧診間心情/別再逼孩子念醫了

新陳代謝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