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飲酒過量 影響性功能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院內科教授)】

有一次企業界的先生請大家吃飯,聊天中提到,企業界會認養原住民的學校,他們覺得原住民有運動細胞,因此想要訓練學生打高爾夫球,培養優秀的選手。只是,這些孩子中學生時代都拿到冠軍,可是到了大學,卻由於知道得獎的重要性,反而得失心太重,而喪失獎盃。有些人因此沉溺於藉酒澆愁的日子。我當時很想告訴他,射箭選手也會遇到同樣的困難,這時候,就要練習禪定的功夫。

做流行病學調查的朋友曾告訴我,原住民很喜歡喝酒,因此他們容易得痛風。可是後來做基因研究的醫師發現,他們本來就有容易得到痛風的基因。因此痛風多,除了喝酒誘發以外,基因也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

喝酒是個人行為,可是如果喝酒,又去騎摩托車或開車,甚至騎腳踏車,都可能對自己,甚至別人的生命造成傷害。可是,有些人還是喜歡喝酒,而且把喝酒當成朋友交往時必備的工具。甚或一個人,也會喝悶酒。

在非洲的土著,對性無能或者冷感的恐懼,遠大於病死。因此如果要勸他們不喝酒,與其跟他們說喝酒過多會影響肝功能,甚至造成肝硬化,不如跟他們說喝酒會導致性無能。這樣比較有嚇阻作用。

那麼這到底是一句嚇人的話,或是真的呢?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醫師,研究慢性酗酒與睪丸功能的關係。結果發現,喝酒的量與睪丸功能減少的程度有關,而且精蟲的活動性和形狀也會改變。這樣,當然會造成性無能。

過度的長期酗酒,除了會造成脂肪肝、肝炎外,最嚴重時會導致肝硬化。主要的理由是,酒精在腸胃道吸收以後,會經過酒精去氫酉每將之代謝,而其代謝的產物乙醛會再被乙醛去氫酉每轉換為乙酸。乙醛是高度活性的因子,會破壞肝細胞,誘發產生可以造成纖維化的細胞激素,結果是肝細胞愈來愈少,而纖維愈來愈多,最後導致肝硬化。

根據美國酒精濫用和酒癮症國家研究院的報導,酒精會影響下視丘、腦垂腺和性腺的功能。而肝臟不好的時候,病人血中的睪固酮較低,性欲會減少、睪丸也比較小、容易陽痿,而且有男性女乳症,這些都是性腺功能低下的症狀。此外,手掌會變紅,且身上會出現蜘蛛斑,也就是皮膚的小動脈在中心明顯,而向外散開,像蜘蛛一樣。

因此,美酒還是淺嘗即止,不喝過量為宜。至於參加宴會,還是揮手叫計程車吧!

※延伸閱讀》

‧年少偶爾豪飲… 恐透支健康老本


‧飲酒四大錯誤迷思


‧宿醉 醒酒食物幫幫忙

痛風 乙醛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