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與病人溝通的技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及很受歡迎的愛爾蘭詩人葉慈(1865-1939)。於是我就到最喜歡的信義誠品書店喝下午茶,並跟他們說要買《葉慈詩選》。賣書的小姐上電腦一查,就跟我說:「先生!只剩一本,你一定找不到。先去逛逛,10分鐘後回來,我們專業的人員會去替你拿過來。」

回家後一讀,我就發現為什麼大家會喜歡他了。他的詩就像徐志摩一樣,文字淺顯易懂,但讀起來就是那麼優美。我最喜歡的是他寫的那一首:「當你年老時」。試譯如下:

當你年老,兩鬢已白,昏昏欲睡,

在爐火旁打盹,取下此書,

緩緩閱讀,且夢見你雙目,

曾有的柔和眼神和深影;

多少人愛戀你嫵媚的時刻,

愛戀你的美貌,真情或假意,

但有一個人,以朝聖的心愛你,

愛你變化的容顏中,淡淡的憂傷;

俯身熊熊的爐火柵欄邊,

輕聲低語,帶點憂傷,

問愛如何流逝,

且漫遊於頭頂群山,

且在繁星中,隱沒他的臉龐。

醫師在處理病人時,有時候會遇到令人頭痛的病例。例如坐著不走、不斷的抱怨,或是反覆的問著相同的問題,需要不斷的解釋。最嚴重的,甚至是與醫師發生衝突。這可能的因素包括:病人的需求沒有得到處理、或者與他的期待不相符,或者病人感覺他的疾病沒有得到好的治療而不滿。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病人人格上比較焦慮,或者是醫師因為太忙,看病的時間很短,不能充分的解釋而造成的。

若遭遇這樣的情況,醫師應該用同理心來傾聽。雖然很花時間,但最好能用淺顯易懂的話語,和病人溝通。最好避免醫界常用的專有名詞,這樣也許可以解決臨床上遇到的困擾病例。

現在我們在醫學院的上課,會用電腦打字,再投射到螢幕上。但有時我們也會受邀去對民眾演講健康知識。其實不只對一般民眾演講,即使對非醫學系的學生上通識課程時,他們的意見反應,有時會十分令人驚訝。例如老師的幻燈片裡,血淋淋的照片太多,或是老師的幻燈片內容都是英文,或是充滿了專有名詞。這些對醫學系學生上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對非醫學系學生和一般民眾,卻變成了大問題。

總之,人的主觀是有很多盲點的,醫師也是一樣。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也許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焦慮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