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蘇曼殊的暴食症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的精神科榮譽教授林克明,很會為文介紹過去有名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因此紐約大學的神經科教授符傳孝就問林教授要不要介紹蘇曼殊,他說他懷疑蘇曼殊有躁鬱症。

由於我求學時聽說過他寫的《斷鴻零雁傳》,因此就到好幾家書店,嘗試買他的傳記,沒想到他們都說沒有了。最後,好不容易才網購到一本蘇曼殊的傳記。

蘇曼殊生於1884年,過世於1918年,只活了35歲。他是廣東茶商與日本女孩的私生子,因此從小生活困難,只能當和尚維生,也因此心理有障礙,但仍對女人充滿了複雜的情感,因而有人稱他為情僧。

蘇曼殊喜歡沉迷於風月場所,但對這些女人,通常只是瞪目凝視、默無一語。他的知友柳亞子曾回憶道:「君工愁善病,顧健飲啖,日食摩爾登糖三袋,謂是茶花女酷嗜之物。余嘗以芋頭餅二十枚餉之,一夕都盡,明日腹痛弗能起。」

由上面這一段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他有暴食症。這種異常的飲食習慣,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不過蘇曼殊是否因為這樣過世,從他的傳記當中並無法確知。

暴食症的病人,無法控制他的飲食,常常吃到肚子痛,而且喜歡吃甜食,這剛好和蘇曼殊的習慣,喜歡吃摩爾登糖,一天吃三袋很像。病人在吃了以後,會催吐,或者是吃瀉藥,或者過度的運動來維持身材。不過,這一點書上並沒有記載。此外,由於亂吃東西,牙齒和牙齦也容易損害。

暴食症的人,以女性居多,而且在年輕時就會開始出現症狀。缺乏自信、完美主義者、強迫性的行為、容易憂鬱或焦慮的人,比較容易得病,而心理曾受創傷,更是造成這個病的原因。

蘇曼殊有幾首詩我特別欣賞:

春雨樓頭尺八簫 何時歸看浙江潮

芒鞋破缽無人識 踏過櫻花第幾橋

但這只是描寫他作為一個僧人的心境。不過另一首:

契闊死生君莫笑 行雲流水一孤僧

無端狂笑無端哭 縱有歡腸已似冰

這一首詩,就清楚的敘述他個性沒有理由的無常。

暴食症的併發症,除了脫水、心臟病、蛀牙、腸胃道的問題以外,女性會亂經,病人更容易產生藥物或酒精濫用。由於這個病被認為與腦中血清素的不正常有關,因此,抗憂鬱藥,例如百憂解,就常被用來治療暴食症。

在蘇曼殊的時代,還沒有抗憂鬱藥,因此他的早逝是可以預期的。在蘇曼殊彌留之際,他留下八個字的遺言:「一切有情,都無掛礙!」雖然生前被視為天才,可是書店現在都找不到他的書,顯然他已逐漸被人淡忘。

※延伸閱讀》

‧減肥太激烈 當心反得暴食症

‧心因性暴食症 暴食、催吐 惡循環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