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泡湯雖樂 小命要保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

2012年12月9日,我與大肢俱樂部(肢端肥大症病友聯誼會),在北投文物館2樓的60帖榻榻米的大廣間聚會和用餐。大家聊得十分快樂,也享受了一下午日式房子特有的幽雅味道。

北投文物館建於1921年,原名佳山旅館,如果用日文讀起來,佳山就是火山的意思。在日治時代,這裏做為溫泉旅館。因此,在一樓某個喝茶的地方,還可以看到昔日的熱氣排氣孔,還可以看到昔日泡湯的浴池。牆上還掛著一首詩,是台大神經科洪祖培教授的祖父洪以南先生(1871-1927)寫的。

 《北投雜詠》 洪以南

  此地有溫泉

  浴之氣爽然

  盪胸忘俗慮

  酣夢傲俗仙

  身靜如無物

  心澄別有天

  松濤應一醉

  風詠邁前賢

詩中清楚而細膩的描寫,在北投這裏泡溫泉的舒適感。

不過,我有一位病人跟我說,為什麼他去泡溫泉泡了很久以後,起來時會昏過去?我跟他說,泡溫泉會讓血管放鬆,所以血壓會降低。我問,「你泡的溫泉水是不是太熱了?」我說,日本草津溫泉的泉水高達47℃,那裡的德國醫師就研究出一種叫做「時光浴」的方法,也就是說,在47℃的水中,只能蹲著3分鐘,就要起來了。病人說,他洗的溫泉水的確很熱,而且他泡的時間又久,我說,怪不得會這樣。

在北海道的冰雪中泡露天溫泉,外面有賞心悅目的雪景,人浸在熱水中是一大樂事,不過起來以後,戶外的寒冷溫度,卻足以使心臟血管收縮。

如果本來部分心臟血管就有阻塞的人,就可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不可不慎。我有一位病人,為此在日本花了新台幣100萬,才保住命回來。

有一種溫泉,聞起來有像蛋一樣屁味屁味的,那是一種含有硫磺的溫泉,可能讓我們的金屬手錶變色,這種溫泉又名綠硫溫泉,雖然號稱可以治療皮膚病,但也容易讓人產生皮膚過敏過去我們的皮膚科教授就在接觸性皮膚炎雜誌,發表小孩子去泡溫泉以後,全身起癢疹的狀況。

一首台語老歌,叫做「溫泉鄉的吉他」,其中一段歌詞:

  溫泉鄉白色煙霧,

  一直滾上天,

  閃熾燈光含帶情,

  動阮心纏綿。

  啊,啊,想起彼當時,

  咱也來洗溫泉,

  快樂過一暝,

  今夜孤單又來,

  叫著你的名字。

這是描寫男女分手的傷心故事。但比起當年神風特攻隊在這座佳山旅館,作人生最後的享受,出發去作自殺性轟炸的生離死別的感傷,想必是差太多了。

心肌梗塞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