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醫學 為什麼要做研究?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好久以前,學生送我一本書,叫做「果蠅.基因.怪老頭」,主要在敘述科學家班澤研究果蠅的心路歷程。他得了無數個大小獎項,就只差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華特生和克立克於1953年發現DNA是雙螺旋的構造物,也因此於1962年得到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克立克喜歡嘲弄班澤,而班澤最喜歡回敬克立克的是「他就是不懂為何克立克實驗室的人,早上忙著喝咖啡,下午忙著喝茶,然後就被叫到斯德哥爾摩去領諾貝爾獎了。」雖然有點誇大,但也帶點真實。

好的研究除了研究者聰明外,還靠著那麼一點運氣。當然最重要的是能把握住重點,特別是對人類最有貢獻的醫學問題的突破和解決。好比說現在癌症是威脅人類最嚴重的,可是如果誰能想出好的方法不讓它轉移,甚至消滅它,誰就有資格拿諾貝爾獎。例如現在花錢又令病人受苦的標靶療法,雖然對末期、具侵犯性的癌症,可以發揮控制的作用,但通常只能延長數個月的生命,這就還不能算是重要的發現。

再回頭來說,醫學研究也非得到那麼尖端、那麼有突破性的問題,其實每一個醫師在看病人時,總會有不會的時候,這時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嘴巴甜一點,問前輩如何解決,如果看來前輩面有難色,那顯然他也不會,就要上醫學網站去搜尋已發表的文獻,看看有沒有這方面的研究,若有,問題就有了解決;若沒有或答案還沒確定,這時就挖到寶了,因為可以從這裡出發,開始去研究。如果努力做下去,根據一位內科大前輩的說法,研究十年就是國內這方面的權威,二十年就是國際的權威了。

因此醫學為什麼要做研究,理由就很清楚,也就是說,在看病人時遇到問題無法解決,因此去找解決的辦法。能夠找到解決的辦法,那就是最快樂的事,至於得不得獎,那就要互相作比較,看誰解決的問題較重要,但那已不是研究者開始研究時計畫好的,否則為了得獎而做研究,會消減研究的興趣。

現在的醫學研究為何很多人不會感覺有趣,反而認為是一種負擔,那是因為本末倒置的結果。如果沒有研究,就不是一流的醫學中心,如果沒有一流的論文,就不是好的研究,甚至如果沒有論文發表,給付就會減少。於是只好各顯神通,請傭兵的請傭兵,搭便車的搭便車,甚至狗急跳牆,偽造數據,那就更算不上英雄好漢了。

很多年前我曾跟一位前輩說,我希望有一家醫院,它的研究主題就是如何把病人的服務做到最好。我很希望看到這樣一家以服務病人為中心的醫院。他跟我說,那就來我們醫院好了,當然結果是我什麼地方都沒去成。

現在的醫學評鑑很重視醫學研究,可是我們重視的結果,是否真的有幫我們解決原始的想法呢?也許這是許多智者要深思的問題。我們醫療的進步到底是引進很多重裝備,採用別人發明好的科技,或是自己開發出新的好方法呢?也許大家該深思了。

內科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