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甲狀腺結節腫的鑑別診斷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我很喜歡「草山行館」,因為那裡十分幽靜,視野又佳,更重要的是,旁邊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可是後來草山行館被火燒了,幸好政府拿出魄力重建,最近重新開幕,我常常去喝下午茶或吃晚餐。

行館裡販售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這本書讓我瞭解到,人再有才能,如果出生的時機不對、地點不對,下場就很悽慘。此外,在第258頁有一段話和我從事的工作很有關係,敘述如下:「拓蕪出生於一九二八年;安徽涇縣后山鄉……拓蕪記得家鄉大脖子的人特別多;長期地買不起鹽巴,缺碘,每三、五家就有一個大脖子的人,脖子下面『吊著一個大肉瘤,像牲口項下的鈴鐺。小者如拳,大者如盆』。」

在台灣日治時代一直到民國56年,這種現象也是很常見的。我同學的父親是台大醫院訓練出來的外科醫師,在嘉義開業,幫很多病患開甲狀腺腫。一直到了民國56年全國實施食鹽加碘,這種情況才明顯得到改善。但民國91年起,食鹽不再專賣,也就沒有強制食鹽一定要加碘。

最近的研究已經顯示,大家攝取的碘正在降低當中,為了防患未然,我正積極的在實驗室添購測碘的設備,好向政府提出預防對策。

不過,現在台灣最常遇到的倒是做完健檢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再轉來給我。為什麼健檢會發現甲狀腺結節呢?有一種情形是,作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有沒有動脈粥狀硬化時,意外發現附近的甲狀腺結節;另一種情形是,直接做甲狀腺超音波,然後發現有甲狀腺結節。

對我們這種有經驗的人來說,其實看到甲狀腺超音波的影像,再摸一下脖子,就知道良惡性,也就有辦法決定下一個步驟。

如果是單純的水泡,用針抽出血水就可以了。如果超音波有低回音和小白點,我們就會用針頭抽出細胞來化驗是否為惡性,以決定開刀的方式。

現在還有一些腫瘤指標也是很好的參考,例如CEA常常在健檢時會化驗,如果數值高,而大腸和肺部都沒有找到病變,就要考慮甲狀腺髓質癌。另外,如果家中有人發生甲狀腺髓質癌,利用現代的科技,還可以作致癌基因突變的篩檢,來判斷自己有沒有遺傳到。

同事說,做什麼病的研究和治療的人,自己容易得到那種病。的確在台大醫院真的就有如此活生生的例子。當然,現在大家不喜歡做的婦產科由男性來擔任,是不會得到婦產科的病;但就甲狀腺而言,相對來說比較好治療,對壽命影響也比較少,也算是醫療這個夕陽產業下少有的福氣吧!

甲狀腺結節 動脈粥狀硬化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