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醫療體系環境惡劣…「那就這樣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最近看電視在介紹歌手陳昇,很喜歡他唱的那一首「鼓聲若響」,因此就去買他的專輯,沒想到專櫃的小姐說,沒有這一首,其他的要不要,我說,好吧!結果是聽到很棒的另一首,「把悲傷留給自己」,這是一首失戀、但認命的歌,其中一段歌詞,我覺得很有感觸,那就是:

是不是可以,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我會瞭解的。

上述的這段話,像極了我們現在的醫療處境,今年我們台大醫院的外科,錄取不到幾個住院醫師,其中也有錄取的又跑了!而我們內科住院醫師,只做了一年,也跑了幾位。大家似乎愈來愈知道,人生只有一次,忙忙碌碌,所為為何?

在婚宴上,介紹新郎是神經外科醫師時,過去大家會露出羨慕的眼光,現在則是想,他的爸爸有沒有先準備個一千萬理賠金呢?又聽到來賓致詞時,他提醒新娘說,妳可要習慣先生是「八大行業」,半夜可能不回來,或突然要去醫院,可要能適應喔。

除了五大皆空、八大行業外,更古怪的是電子病歷,也就是看病人時用電腦打字寫病歷。我說,幸好我快退休了,雖然我很會看病,也知道如何關心病人,但打字很慢,也不習慣看病人時,不看病人,只看電腦。

我的學生,也就是年輕的主治醫師跟我說,老師,比較簡單的方法是看診前一天晚上,上醫院的網站,先把病歷寫好,隔天只要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了,這倒也對,可是又覺得作法有點奇怪。

本來心裡對醫院的制度不滿時,會在主治醫師會議時向院長嗆聲,現在從新聞報導中,才知到陳明豐院長說健保制度影響整個醫學教育,「從根爛起」,原來他也是受害者,我太錯怪我的同學了。

沒想到隔天,我的另一位很容易臉紅的同學,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指出,國內醫療環境惡劣已達臨界點,醫療人員看不到未來,忍無可忍,不斷出走。若國家不徹底檢討改革、重建醫療體系,大約五到十年,醫療體系就會崩盤。

原來最有歷史和影響力的兩大醫學中心的主子都沒有辦法,那就更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那就是隨人顧性命,少看診、少出錯,活得久、領得多了。

我想那一天會很快到來,就像「明天過後」一樣不可思議,但可以預見的是,最後醫師只願意替親朋好友看病,反正薪水再怎麼努力賺,也買不起台北的房子,昔日的熱血很容易因病人的告狀而冷卻。這時,有一些醫師朋友,在生病時可以運用,將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現在看起來,似乎沒有人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那也就只好順著陳昇的「那就這樣吧,我會瞭解的!」

內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