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認真工作 也要記得休息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文/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民國62年暑假,我和另一位醫學系同學到當時在舊台大醫院後面的美國海軍研究所(NAMRU-2)擔任Summer student(夏季學生),做研究工作。我記得當時在研究尿中的一種酵素,好作為肝炎的指標。

其實後來結果如何,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但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的有兩件事,一是冰櫃裡有好喝的椰子汁,據說那是因為在戰時可以替代點滴,因此值得研究裡面的成分,但千萬不要拿錯,因為別的冰櫃裡也有我做研究的尿液,外表很像,但喝錯了可一點也不好玩。另一件事是早上十點半左右,大家會停下工作,享用戴白色高帽的廚師做的甜點和喝咖啡。這是很快樂的回憶。

記得當年李源德教授在當台大醫院院長時,會在門診的中場播放音樂,要大家停下工作,做做運動。許多醫生還抱怨病人都看不完了,哪還有時間停下來休息。

其實我過去也有給學生上課兩小時不休息的習慣,因為自認為演講太精彩,怎可以不一氣呵成。後來年紀愈來愈大,才發現看門診中場休息的重要性,因為這樣可以保持頭腦清新,才能給病人做最好的治療決策。

以前台大醫院新址的六樓有主治醫師餐廳,專門用來給醫學院基礎學科的老師和醫院的主治醫師,中午用餐的地方。當然在一起免不了會抱怨醫院的政策,但最大的收穫是大家在聊天的當中,彼此交換研究經驗,在腦力激盪下,出現新的點子,就會一起合作研究,產生精彩的結果。

我有一些被很多學者引用的論文,點子就來自於和別科主治醫師的午餐聊天。我也曾聽說台大醫院肝炎的許多精彩研究,點子就是來自於一起喝咖啡產生的。

許多人誤以為休息是一種罪惡,要不斷的認真工作才對,殊不知好的點子才是人生成就的最大利器。記得台大很有成就的學長——林百里先生講過一句話,他說如果當年他研究的是電腦軟體,會比現在有錢。的確,我們當蘋果電腦的代工,辛苦又利潤不多,真正賺錢的,是製作軟體和想點子的人。知識是力量,誠然不錯。

有人談起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和美國華裔的籃球名將林書豪,認為如果他們出生在台灣,我們過去的教育方式,絕對不會產生這樣的人才。的確,填鴨式的制式教育是不對的,只有多用腦思考,以及有行行出狀元的想法,才能成大器,光是孜孜不倦的工作,在現代的社會,已無法獲得真正的成功。

【2012/05/06 聯合報】

肝炎 咖啡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