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正面思考的力量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

最近看到電視上湖木教會的約爾.奧斯汀牧師的講道,題目為「生命的糧」,他說,我們從周遭吸收到訊息時,應作一個選擇,對我們不好的,會造成我們壞心情的語言、影像或歌曲,我們可以選擇不去聽、不去看,我們應選擇對我們有正面意義的訊息去吸收。雖然這是在傳福音,但讓我聯想到在醫學上,臨床試驗中,安慰劑的影響。

在做臨床試驗時,為了怕實驗的結果受到受試者了解到他是在接受某種藥物的治療,心理上產生影響,就感覺有效果,因此必須另外用安慰劑(placebo)做對照,也就是外型一樣,接受臨床試驗的病人不曉得他接受的是安慰劑或真正的藥物,這樣得出來的結果兩相比較。若藥物組比安慰劑組有效,才能代表藥有效果。此外,為了怕醫師為了證明藥有效,就對接受真藥的人提供較好的醫療服務,會產生虛假的療效,因此又有了雙盲的設計,也就是不只病人不知道他用的是真藥或是安慰劑,連醫師也不曉得病人接受的是什麼。

安慰劑的效果一般有25%,與醫師對病人的關切度也有密切的關係。那麼是什麼原因會使得病人明明沒有吃藥,只是吃了安慰劑,就會讓病人覺得有效呢?就疼痛而言,人的身體會分泌腦內啡,它類似嗎啡,有止痛的效果。也就是人本身會因為自我暗示,身體會分泌對健康有幫助的物質,而發揮療癒的效果,這不只在疼痛,在腸胃、內分泌、免疫、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情緒等都有正面的影響。

再回過頭來說,如果我們不斷的暗示自己,生病不會好,事業不會成功,未來沒有希望,一切就會朝這樣設定的方向走,也就是說負面思考會帶給人負面的影響。而在科學研究裡,這就叫做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最近內人的朋友送內人一本書,剛好就是約爾.奧斯汀牧師著的「活出美好」,書中提到,別人的信心可以支持你,但你自己的信心能為你帶來奇蹟的速度,是別人的信心遠遠不及的。你所相信的,將遠比其他任何人所相信的,為你的生命帶來更遠大的影響。如果我們放膽相信更好的事,雖然這不表示總會一帆風順,但總會一切有益處。你必須燃起盼望。若你沒有盼望,就不會有信心。要在你的心中讓盼望活潑起來。

上述的話語,剛好印證了人身體已設計好的,心理上的好期待,會反映在生理上面。

【2012/04/01 聯合報】

安慰劑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