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書法的醫學用途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張天鈞】

2004年貓頭鷹出版社出版,崔陟作的「書法」一書中,羅青推薦序寫道,「打坐修禪須有相當的定力,不然,非但入定不成,還要走火入魔,陷入胡思亂想的惡障;但如果是在專心習字作書,不消數分鐘,身心便可達到禪家入定的境界」。

而在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6出版的「山水 獨行 席德進」一書中,提到席德進寫起篆書,人站著,握著筆的尾端,用緩慢的速度慢慢寫,幾乎是屏住呼吸在寫,他認為只有寫得慢,線條才會沉穩,字體才會飽滿,內容才會豐富。他的書法「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看來既痛快又俐落。

在宜蘭的傳統民俗文化村,我看到店家陳列著一套「中國傳世書法」,想和老闆購置新的一套,他說就進這麼兩套,另一套給一位台北人買走了,我只好買下僅剩的一套。雖然印刷精美,可惜文字對照卻是簡體字,看不太懂。

不過我要說的是宋朝四大書法家,蔡襄、蘇軾、黃庭堅和米芾。蘇軾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首中秋思人之詞,是橫絕古今。

雖然如此,宋朝四大家我最喜歡的還是米芾的書法,在首爾的景福宮柱子上刻了很多書法,字很漂亮,上面就刻了米芾兩個字。不過米芾生於宋仁宗皇祐二年(西元1051年),卒於宋徽宗大觀元年(西元1107年),理論上應該不會遠赴朝鮮去為他們的宮殿提字,那麼比較有可能的應是韓國人喜歡他的字,臨摹上去的!

民國68年,我開使用拿毛筆寫書法的方法拿注射筒,抽甲狀腺腫的細胞來診斷疾病,首開風氣之先,沒想到三十年後變成各大醫院必備的檢查工具。而且用針抽一下細胞,做抹片,然後用劉禎輝教授發明的劉氏染色法染色,再於顯微鏡下一看,2分鐘內就確定答案。

由於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因此出版了「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的書,以及很多的論文,並且國際細胞學會出版的Acta Cytologica期刊還邀請我做他們的編輯委員,並且為他們的甲狀腺專刊寫論文。

而用拿毛筆的方法,既不用懸腕,還可以把針頭垂直插入結節,而且感覺到針頭是在外殼、中心、或是裡面碰到鈣化,或是囊腫,這些都是用拿毛筆的方式可以做到的。不過現在學生不再強調書法課,不知以後還能不能將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做得那麼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