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你使用的鹽有加碘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在紀元前三至四世紀,《莊子·德充符》即提到甕口大癭說齊桓公的事。在這裡,「癭」也就是甲狀腺腫的意思。到了紀元前三世紀,《呂氏春秋·盡數篇》提到「輕水所,多禿與癭人」。不僅記載了癭病的存在,也觀察到癭的發病與地理環境有關。晉代葛洪在其著作《肘後備急方》,首先提到用昆布、海藻來治療癭病。

到了唐朝孫思邈,更用海藻、昆布、羊靨(甲狀腺)、鹿靨等藥,來治療甲狀腺腫。明朝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明確指出黃藥子有「涼血降火,消癭解毒」的功效,並記載了在用黃藥子酒治療癭病時,「常把鏡自照,覺消便停飲」及「以線逐日度之,乃知其效也」的觀察療效的方法。

過去台灣是甲狀腺腫的流行區,台北帝國大學的河石九二夫教授就曾率領其團隊,做了本島人和高砂族成年人的甲狀腺腫流行病學調查研究,觀察到甲狀腺腫大部分發生在丘陵地區和山地居民。有趣的是,在甲狀腺腫流行區,豬隻的甲狀腺腫罹病率,也比非流行區高,顯然與環境有關。1972年陳芳武、黃博昭及陳瑞三先生的研究發現血中蛋白結合碘值,在甲狀腺腫的病人低於無甲狀腺腫者,而且原住民小孩的血中蛋白結合碘值也比平地小孩低。

後來陳拱北教授的研究群調查國小五、六年級的甲狀腺腫盛行率,發現民國53-54年,學童甲狀腺腫盛行率21.6%。這是一個十分驚人的數字。由於47年在新竹芎林鄉展開食鹽加碘預防甲狀腺腫的社區介入研究,三年之後,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大幅下降,因此民國56年起推動全國實施食鹽加碘。四年以後,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只有約4%,

問題是,以前的食鹽實施專賣制度,因此大家吃的鹽都有加碘,如果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慢性甲狀腺炎,才特地到台鹽門市部去買未加碘鹽。自從民國91年,食鹽不再專賣以後,各式各樣的食鹽出現在超商的架上。雖然美其名,有不同的味道,但許多並沒有添加碘,我很擔心國人因缺碘導致甲狀腺腫的情形再度發生。

例如榮總鄧錦泉大夫測得的民國89-91年全國學童的尿碘中位數為123微克/升;民國91年,食鹽不再專賣,民國93-97成年人尿碘中位數就變成位於正常的最低標準100微克/升。照這樣的趨勢下去,很難不再出現缺碘的情形。我想民主自由是應當的,但為了照顧國民的健康,即使食鹽不再專賣,也應提醒民眾,定期攝取含碘的食物,例如昆布,或選用加碘精鹽。

食鹽 加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