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人需要補充荷爾蒙抗老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張天鈞】

民國69年,我在當內科第三年住院醫師時,晚上要值內科加護病房,我們都會幫病人抽血,如果出現異常,要趕快想方法治療校正,因為第二天的晨會,病房主任會看我們有沒有將此事做好。可是我們當時就知道,如果一個病人低血鈉,快速的輸注高濃度的食鹽水,卻可能讓病人出現腦子異常。

同樣的,人由少年、成年、壯年進入老年的時候,許多荷爾蒙會出現變化,例如男性的睪固酮會漸漸減少,而女性的雌激素會在停經後迅速減少;男人和女人在老年時,生長素都會減少。那我們是不是將之補成年輕時的數值,就可以抗老呢?

這讓我回想起,在宋朝滅亡,元軍入侵江南的時候,有一位詞人——蔣捷,他很有名的一闋詞叫作「虞美人,聽雨」,內容是這樣的: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這一首詞描述一個人從年輕氣盛的少年,到恃才傲物的壯年,而後是順其自然的老年。

其實荷爾蒙的變化,就如同這樣。過去發現女性在停經時,會出現熱潮紅、骨質迅速流失,皮膚的膠原蛋白和黏多醣迅速減少,造成失眠、脾氣暴躁、彎腰駝背和皮膚皺摺的現象。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很有效的消除更年期障礙的症狀,而且比較不容易骨折,皮膚也較光滑有彈性。可是現在的研究又說,女性荷爾蒙的補充會讓乳癌的發生率增加。

至於生長素,雖然有許多抗老中心用來抗老,可以讓鮪魚肚消除,肌肉比較健美,但現在的抗老研究,卻又認為只有在腦垂腺長瘤接受過手術或電療的人,嚴重缺乏生長素,才需要補充生長素,來增加體力和改善生活品質。

至於老化的男性,補充男性荷爾蒙,雖然可以增加性能力,卻也促使前列腺肥大,因此有得也有失,使用上也要很小心。除非測定的值遠離正常值很多,否則也不宜冒然使用。

這真的是像「聽雨」詞中所描述的,人生每一個階段有其特有的變化,好像人非得認老不行。不過由於科技的進步,荷爾蒙的研究也日新月益,現在也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藥物,比較不會作用在乳房和子宮內膜。也許經由類似這樣藥物的發現,未來可能少年、壯年及老年都同樣「勇」,不至於在老年時,只能傷心的望著屋簷的雨滴,從早下到晚,什麼事都無法做。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