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電子病歷與健康照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元氣周報/張天鈞】

日前有一篇發表在PLoS ONE雜誌的論文,提及使用電子化病歷以後對病人的健康照顧、品質並沒有提升。他是用科學研究的方法來證明我們的直覺。其實病人與機器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是有生命的東西、也有感情,當然也就有情緒反應。

過去在我年輕時代,我們看病人,從他進到診間的那一刻起,我們都在看著他,問哪裡不舒服,手寫在病歷上,記錄檢查上的異常。由於大部分時間都看著病人,所以病人會深刻的感覺到你對他的關心,可是由於用文字記載,有的人的字體比較潦草和特殊,如果換另外一位醫師來看這份病歷,就可能看不懂。因此用電腦寫病歷就有它的好處存在。

可是在台灣,一位醫師常常一診要看很多病人,因此就會有病歷記載過於簡約的現象,如果改成電腦,那就更可能把上一次寫過的病歷複製,貼到現在的病歷上,只是改了幾個字。這樣不但失去記載病歷的作用,更糟糕的事,跟病人失去互動的機會。

我有一位泌尿科同學這樣告訴我,他說只有在病人脫了褲子以後,看到生殖器官,他才記得這位病人是誰。以前的護士,會把病人的體溫、脈搏跟呼吸速率畫在一張表上,醫師則在下面畫線,記載某一個重要的藥物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到什麼時候結束。因此,我們在照顧病人時看到這張圖,就可以一目了然,知道病情的變化。

其實,在最古老的希伯克拉底醫師誓言,和我們現在用的醫師誓言,以及孫思邈「論大醫精誠」裡面的談醫師心態,一再強調的就是用最摯誠的心照顧好病人,當然那些都沒有提到病歷記載。可是我感覺現代的人用電腦寫病歷,在忙碌的門診或病房,就變成減少對病人的專注,大部分時間在看電腦而不是病人,只是在應付費用的申請和醫院評鑑。

我多麼的希望,過去那熱血沸騰的日子重新來臨,我們心中想的只是如何迅速的將病人的病治好,不用擔心我們的收入能不能供給我們的生活。因為只要我們努力,房子一定買得起。我很擔心怎麼教導我的學生變成一位好醫師,因為他們的薪水,老實講,買不起台北市的廁所,而他們看病人時,只是在填制式的表格,對病人的感覺,似乎只是在學生時代充滿熱血,到了選擇專科時,馬上以賺錢多、工作輕鬆、不會出醫療糾紛為優先考量。

我真希望有這麼一天,一些大智慧者重新坐下來一起討論,讓我們的心,能專注在病人的健康上面,符合醫師的誓言:「病人的健康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生殖器 泌尿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