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你採用的治療方法 有科學根據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元氣周報/張天鈞】

最近有一位同事告訴我,他看到某知名學者的訃聞,讓我想起一段難過的往事。

因為這位學者曾是我的病人,雖然我幫她早期就發現甲狀腺乳突癌,但她就是不想開刀。她說有一位美國回來的醫師,有一種機器,可以調整我們身體的磁場,還說這位醫師有另一種機器,可以偵測身上有否殘存的癌細胞。她還拿一份機器的資料給我看,可是我卻查不到相關的科學證據。

不過我還是跟她說,腫瘤的大小不到一公分,還可以追蹤看看。

後來這位美國回來的醫師告訴她說,測出來的指數,顯示身體沒有癌症。可是我說,這是不可能的,明明甲狀腺超音波看起來腫瘤還在那邊。過沒多久,她的頸部皮膚出現了一個結節,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發現已經是甲狀腺乳突癌轉移。這時我就說,都已經轉移了,怎麼可以不開刀?她說,美國回來的這位醫師的診所有很多名人都在那裡治療。她還是想繼續在那裡治療,後來就沒有再出現了。

不久之後,我聽醫師朋友告訴我,她的胸腔已經出現胸水,到某家醫學中心治療,我就說到這時候再治療,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他們有組個醫療團隊幫她處理,最近還是聽到她過世的消息,只活了短短的61歲。

甲狀腺乳突癌可說是癌症當中,最善良的癌症之一。如果早期發現,甲狀腺只要切除一部份就可以了。手術以後也不用吃什麼藥物,可說是根治了。

上述這位學者,她本來是有機會根治的,可是卻因為聽信片面之言,又發現診所裡面有很多有錢有勢的人在接受治療,因此喪失了可以早期治療的時機,以致發生轉移,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在醫學資訊非常發達,哪一種治療方法是否有真正的治療效果,都可以在正規的醫學期刊上查到。

而所謂的正規醫學講求的是證據,最好有病人隨機分配、雙盲,也就是醫生不曉得使用哪種方法,病人也不曉得接受了哪種治療方法;同時有對照組的研究,這樣才可以避免安慰劑效果的發生,或者是醫生為了證明有效,在評估的時候,受到心理的影響,而做了偏頗的紀錄。例如,更年期的症狀,過去認為大豆異黃酮有效,可是,正規的臨床試驗卻證明無效,只有安慰劑的效果。

現在有很多另類的醫療,說得天花亂墜,可是還是有很多病人會相信。我不是說另類醫療不好,但它必須經過嚴謹的臨床試驗,證明真的有效才行。像上述的這位學者接受的治療方法,其實就是一種欺騙。雖然這位學者的學術地位很高,但她在醫學方面,卻全然沒有正確的知識,以致延誤了治療的時機,這是相當令人遺憾的。

安慰劑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