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從關渡賞鳥 談善意是通往地獄之門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關渡自然公園與淡水區相鄰沼澤濕地佔地57公頃,主要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永續經營區等四個區域,其中保育核心區並未開放給遊客進入,但是可以透過中心二樓的望遠鏡或賞鳥小屋欣賞成群的水鳥或鴨子。
關渡自然公園與淡水區相鄰沼澤濕地佔地57公頃,主要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永續經營區等四個區域,其中保育核心區並未開放給遊客進入,但是可以透過中心二樓的望遠鏡或賞鳥小屋欣賞成群的水鳥或鴨子。
繪圖╱張天鈞

4月的某個周日下午,覺得整天悶在家也不是辦法,就前往關渡自然公園玩。又覺得既然去自然公園,就應該拍一些鳥照片回來畫圖,因此就帶了防手震的砲筒單眼鏡頭。沒想到下午三點半剛好有導覽,就參加了。

到關渡自然公園賞鳥已不是第一次,但這次不同的是參加了導覽,可以瞭解比較多。我們先看了一部電影,並接受老師提問,沒料到的是,小孩子比我還會回答問題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台北盆地的北端,淡水河、基隆河交接處,於民國90年12月1日起,它由台北市政府委由《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也是愛鳥民眾賞鳥的景點。由於其寬廣、景觀優美,附近的餐廳又別具特色、停車方便,因此我常來這裡。

關渡自然公園與淡水區相鄰沼澤濕地佔地57公頃,主要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永續經營區等四個區域,其中保育核心區並未開放給遊客進入,但是可以透過中心二樓的望遠鏡或賞鳥小屋欣賞成群的水鳥或鴨子。賞鳥旺季為每年10月~3月,據說是北部候鳥集結最多的地點。最近到大湖公園,雖然白鷺鷥眾多,但房子也多,已和過去殘存的印象大不相同,也看不到喜歡買來吃的棉花糖。

以前在菁山遊樂區曾看到一隻布做的藍鵲,想要買,他們說這是非賣品;沒想到在這裡,又看到了,於是買回來放在玄關。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到丹麥哥本哈根,為了買櫥窗內的綿羊,看店的婆婆還說這是裝飾品,我們連哄帶騙的買到,還真高興哩!

這次除了佩服工作人員的熱心,也體會到設備的重要性。他們除了清楚各種鳥叫的聲音以外,賞鳥的望遠鏡也十分專業清晰。我問他們,你們的望遠鏡怎麼可以那樣清楚,他們說,是因為景深的關係。

不過當他們談起夜鷺(俗稱暗光鳥)可以當著他們的面前,面不改色的吞食四隻幼鳥,這讓我想起我們母校一位同仁臉書上引用的一句話:「善意是通往地獄之門。」回來後經由搜尋,才知這話出自奧地利出生的英國知名經濟學家和政治哲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的名言:「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也就是說,當一群人迷信一個宗教或理論,做著自以為正確的事,卻可能得來可怕的後果。當動物吞下別的物種時,我們用人的角度感覺可怕,不過這應是動物求生的本能,也是食物鏈的戲碼在上演吧!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