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從猴年談日本大文豪 夏目漱石的糖尿病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因為今年是猴年,就參考高雄壽山的臺灣獼猴畫了一張猴子群像(見圖)給大家拜年,沒想到同學反應熱烈。
因為今年是猴年,就參考高雄壽山的臺灣獼猴畫了一張猴子群像(見圖)給大家拜年,沒想到同學反應熱烈。

因為今年是猴年,就參考高雄壽山的臺灣獼猴畫了一張猴子群像給大家拜年,沒想到同學反應熱烈。

有一位同學說他小時候家就在萬壽山的山腳——鼓山。小學一年級下課後常跟同學一起到萬壽山玩,好幾次遇到猴群,其叫聲很像鳥群,吱吱喳喳的,很可怕,不像畫中的猴子那麼斯文溫和。另一位女同學則說她最喜歡我畫中的藍紫色的猴子,似乎不在乎周遭的同伴,獨自陷入沉思中,讓她聯想到夏目漱石在做詩。

我想這個名字似乎很熟,女兒告訴我千元日鈔就有他的肖像。在柯南電影裡,壞人為了製造偽鈔,還刻了他的肖像。

於是到書店買了介紹他的書,並上網搜尋,才知道這位大文豪竟然罹患糖尿病,並於1916年新年發生神經病變,出現右上臂強烈疼痛。雖然飲食控制使尿糖消失,但11月胃潰瘍復發。 12月9日死於胃潰瘍出血,只活了49歲。

糖尿病在當時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飲食控制。因此有一句嘲笑的話說,病人不是因糖尿病死亡,就是飢餓而死。1923年,加拿大的班廷發現胰島素的萃取方法,用來治療糖尿病病人,而得到諾貝爾獎。

現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和方法很多,但不好好控制,還是容易出現併發症,主要分成三大類:

1.神經病變。會導致麻痺,有時也會引起手、手臂、腳和腿的疼痛與無力。神經性病變亦可造成消化系統、心臟和性器官的問題。神經病變較常見於罹患糖尿病至少達25年、過重、血糖控制不佳且有高血壓的患者。最常見的類型為可影響手臂和腿的周邊神經病變,這類型的神經傷害會造成雙腳麻痺,並增加雙腳受傷的機會,如不加以治療可能導致截肢。我想夏目漱石應有長時間的糖尿病而不自知,才會出現手臂疼痛。

2.大血管疾病。高血糖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臟病、中風或腳部循環不良。心臟病是造成糖尿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

3.小血管疾病。高血糖使微血管壁增厚,影響眼睛與及腎臟的血液循環。因此造成視網膜病變和腎功能衰竭。

不過若血糖控制得宜,使糖化血色素濃度降低至7%或以下。將可明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我常常在想,現代的醫療進步,使的人的壽命大大的延長,但平日還是要多注意健康的維護。

糖尿病 神經病變 飲食控制 張天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