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現代科技在甲狀腺癌之應用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甲狀腺癌發生率在近幾年來逐步攀升,這在許多國家都有同樣的趨勢。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資料,我們可以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增加20%左右,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是男性的3.25倍。但甲狀腺癌死亡的人數僅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0.33%,顯示甲狀腺癌的死亡率相當低,其治療預後及存活率均佳。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認為所以增加這麼快,最有可能的原因應是健康檢查時,甲狀腺超音波儀器的廣泛使用。因為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簡單、快速,又不會不舒服。最重要的是,它是十分敏感的檢查工具,很小的甲狀腺結節都可以看出來。所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過進一步要知道這結節到底是良性或惡性,以及惡性程度如何。有哪些變化可能是癌症呢?比較會出現在甲狀腺癌的超音波變化有:低回音、邊緣不規則或界線不清楚、有小的鈣化點、內部不均勻、高大於寬、結節中間有血管、比較硬,甚至出現淋巴腺病變等。

這些對有經驗的人,看似簡單,事實上內分泌醫師在判斷上常出現不一致的判讀。幾年前,在蘇格蘭的愛丁堡開細胞學會時,我聽到一位演講者稱之為學習曲線,他說最好有資深的人指導及校閱。可是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現在已像聽診器一樣普及,是不容易做到這點的。

有鑑於此,台大外科同仁利用現代科技,與工學院合作,發明利用電腦分析病變,而做出判斷,而且申請到美國、歐盟及台灣的專利,是台灣人的光榮。

對醫師而言,其實這種軟體應用起來還真簡單,只要點個短軸和長軸,電腦會自動將病變輪廓畫出來,然後自動分析上述的變化,利用像半個時鐘一樣的符號,並用指針指出符合該變化的程度。這對一般醫師是相當實用的輔助工具,可以幫忙醫師做出正確且一致之判斷。

此外,我們也利用電腦輔助分析甲狀腺乳突癌細胞的細胞核占甲狀腺整個細胞的百分比,以及每個細胞核的圓或不圓的程度,這樣就可以知道以後會不會復發,如果細胞不圓,細胞核占整個細胞的比例又多,以後比較容易復發。很遺憾的,我們這個結果沒有申請專利。

總之,電腦分析是一個很好的影像判讀工具,也可說是現代人才有的福氣。

甲狀腺癌 超音波 腫瘤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