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等你若老 你就知道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周日晚間同學請吃飯,很驚喜的看見同學伉儷帶著外勞,推著輪椅進入餐廳,上面坐著打扮得整潔漂亮、罹患失智症的90歲伯母。坐定後,同學太太和外勞輪流為伯母夾菜,仔細切成小塊,一口一口放入老太太口中。老太太胃口佳,精神好,像個小孩子般,不時伸出載了漂亮手套的雙手想摸桌上的碗筷,或只是含笑的點頭,神情顯得很高興。雖然伯母不說話,但當同學把臉靠過去問她:「我是憨兒嗎?」她立刻慈愛地回答:「黑白講!」

如此溫馨的畫面讓我好感動,也很感慨,每位失智長者都曾經年輕輝煌過,有過得意的事業或對家庭有很大的貢獻。例如同學提到,當年他在台北讀醫學院時,每次回南部老家,一向呵護他的母親總會輕聲叮嚀:「對人要卡好喔,萬事攏要忍耐,身上有帶銅板坐車嗎?」在他成長階段不斷提點,因而造就同學日後家庭和樂、事親至孝,且開業成功、醫病關係融洽。

人生數十寒暑,很快的就從此端到彼端。記得中年的我,有時催促母親動作快一點,她就會說:「等妳若老,妳就知道。」果然,逐漸步入老年的我,開始腰痠背痛、頸硬、膝疼,走路時也開始需要人家等我了。

那天,看到網路上一部廣告短片,一個個年輕人從車子的後視鏡、從大樓的玻璃窗反光中,看到的是自己當年4、5歲的可愛活潑模樣,也跟著舞動跳躍起來,活力四射。

假如我們每個人心中也都能有一面鏡子。年幼時,鏡子裡投射出我們將來長大事業有成、意氣風發以及隨著歲月逐漸增長老態龍鍾,慢性病上身的樣子,就會除了在有所期待的同時,還會心生警惕,對老弱殘疾更有同理心,也更懂得珍惜當下。當年老時,鏡子裡浮現出當年青春洋溢、功成名就的樣子,會覺得曾經擁有、走過,心中無憾。而當失意徬徨、恐懼不安時,心中的明鏡會提醒自己以前曾經如何度過難關,暨而提升自信,積極解決問題。同樣地,春風得意時,心中的鏡子會顯出將來的黯淡時刻,就要懂得準備優雅的走出光圈。

心中的明鏡不僅觀照自己,也可以運用點想像力,投射在別人身上。例如遇到達官貴人或有威嚴的人士時,心中的鏡子不妨浮出他們小時候或年老的形象,人馬上變得平實可親,也就不會害怕而能坦然與之對話,離孟子所說的「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也不遠了。而面對年輕的後輩,若心中照出他們將來青出於藍、成就大業的情景,也會提醒自己在提攜後輩的同時,不要倚老賣老,要互相尊重。

當然,心中明鏡不是天生擁有,但是多看看身邊各種值得學習的對象,或許我們都能慢慢建構出心中的一面明鏡,提升自我,讓世界更有愛。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4/06/01 聯合報】

失智 性病 腰痠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