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老人家說不出口的疼痛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一位88歲的老先生因發高燒和全身無力被女兒送到急診室,找不到發燒根源,以「不明熱」住院。看護替老先生擦澡時,赫然發現其肛門處的臀部有一大塊紅腫,軟而溫熱,原來是其肛門管嚴重感染,形成膿瘍,終於找到感染源頭可以對症治療。

臀部膿瘍應該是很疼痛,但心智正常的老先生怎不說呢?原因之一是病灶靠近私處,不好意思告訴晚輩,就像曾有位老太太乳房出現腫塊卻不好意思告訴家人,直到腫塊潰瘍流膿才被發現。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想麻煩家人,除了疼惜晚輩為生活奔波忙碌,也希望維持自己的尊嚴,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然而,有小病痛不處理,變得嚴重而不得不就醫,甚至出現併發症反而更加困擾。

但「老人家都不說,我們做晚輩的怎麼知道?」那就只有察言觀色,並主動詢問了,對於失智長輩更是要如此。失智長者有病痛時不是不說,而是無法正確表達或忘了要說什麼,因此病痛常常沒被及早發現。例如有位80多歲的失智長者躺在床上不肯下床,家人以為年紀大了,又有關節炎,可能是關節痛需要休息,隔了幾天後才發現原來是髖關節骨折,趕緊就醫。老人家本來就容易跌倒而造成骨折,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發生髖關節骨折的機率又是一般老年人的2到3倍,但醫學文獻發現失智症患者的疼痛常沒受到應有的關注或被低估,因而較少得到治療。

有些學者推測阿茲海默症患者管控疼痛的大腦區,可能隨著大腦司管認知功能區的退化而退化,所以對疼痛的感覺較不敏感,較能忍受疼痛。然而,2006年《大腦》期刊上一篇來自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卻有不同的看法。14位還可語言表達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平均79歲,在承受對其右大拇指壓痛的同時,接受腦部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查。並且有15位年齡和性別與阿茲海默症患者相配對的正常人接受同樣的測試。結果發現這兩組的大腦活化區域(包括司管疼痛的感覺區和管控情緒反應的扣帶迴)並無不同,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對疼痛的感覺並沒有降低。

腦退化,對疼痛依然敏銳,但疼痛看不見,對溝通有困難的失智長者如何評估呢?可以參考美國老年醫學會所提出對重度失智患者疼痛行為的6項觀察:

1.臉部表情:如臉部肌肉扭曲、皺眉。

2.出聲:呼叫、呻吟。

3.身體動作:坐立不安或不願活動。

4.人際互動:激動、發怒、退縮。

5.生活形態改變:拒吃或睡不好。

6.心智改變:流淚、混亂。

當嬰兒無故啼哭時,做父母的會把寶寶全身檢查一遍,以確定是否有傷痛,也許也可以作為對失智長者疼痛評估的參考。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失智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