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中風的診斷 沒想像中簡單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一位醫師朋友在電話裡問我,說他80多歲的父親這兩天反應有點慢,倒杯水給他時,好像看不到杯子般,無法一下子準確的接到手,但血壓和脈搏都如常,講話也清楚,問我是不是該帶父親去看失智症門診?我想,原本正常的老人家在兩天內變得不太對勁,就算是失智也不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所以應該考慮其他腦部病變,看門診可能得等幾天,建議還是掛急診。結果老人家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腦右側枕葉有缺血性腦中風,造成他左邊視野缺損(偏盲),所以杯子如果擺在左邊就看不見。

幾年前,另一位醫師朋友的90歲母親罹患輕度阿茲海默症,還可自行穿衣,有天卻突然把上衣的扣子上下亂扣,而且兩條腿想要塞進同一個褲管裡。到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頂葉有缺血性腦中風。此處的病變讓老人家不會穿衣服,不會算術,而且左邊視野也受損。

這兩位朋友都有點懊惱,自己是醫師,怎沒看出是中風呢?其實,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醫學浩瀚如海,分科又細,醫師不可能全知全能,就好比我是神經內科醫師,不會開刀,也無法對卵巢癌提出最新的治療建議一樣,所以朋友面對不常見的神經症狀而沒診斷出中風也是常理。

中風是突發性的腦血管阻塞或出血所造成的腦病變,表現的症狀根據所發生的血管及其所灌流的腦部區域而不同,常見的症狀為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嘴歪臉斜、表達困難或聽不懂、複視等等。但如在枕葉,則造成偏盲;在右邊頂葉,則穿衣困難,因為患者手腳活動自如,所以比較不會警覺是中風症狀。

但並不是以上所有的症狀都是中風引起的,例如嘴歪臉斜也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複視也有可能是第三對腦神經病變。因此有神經症狀時最好就醫,讓醫師來判斷。

然而,即使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中風的診斷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還須後續評估和追蹤。例如,一篇來自荷蘭發表在2012年《急診醫學期刊》的論文,985位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而在幾小時內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病人,後來有14位(1.4%)發現不是中風,而分別是癲癇發作、腦炎和多發性硬化症等,可見中風的診斷有時並不容易。

那麼,一般人如何決定是否要立刻就醫呢?主要根據症狀發生的快慢和嚴重度,若症狀發生得又急又嚴重,就要趕緊就醫。有時雖是長期都有的症狀,但若其頻率增加、嚴重度加重,或是合併新的症狀,也要盡快就醫。例如長期頭痛的反覆發作可以等門診或根據醫師的指示自行服藥,但如出現從來不曾有過的劇烈頭痛甚至伴隨頸部僵硬時,則需掛急診。

中風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