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阿茲海默症少為人注意的症狀──個性改變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有位醫師在研討會上提到慢性機構中的失智老人有兩種,一種很可愛,好照顧,另一種容易激動甚至出現與人打架等精神行為問題,很難相處。為什麼會有這兩種情況呢?他推測也許是與個人成長經驗或人格特質有關。

的確,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問題不僅加速其認知功能減退,且讓照顧者非常困擾。精神行為問題包括焦慮、冷漠、憂鬱、激動、遊走、幻覺和妄想等,在疾病早期即可出現,逐漸嚴重,重度時反而又慢慢減退。

雖然一般認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精神行為問題是大腦退化的一種表現,但其作用機轉並不清楚,而且只出現在5到8成的患者身上。既然不是每位患者都有精神行為問題,表現的症狀不一,輕重有別,就有學者臆測精神行為的發生可能與患者罹病前的人格特質有關。這方面的醫學文獻非常豐富,但結果沒有定論。

大部分的論文都是根據患者家人的回想,把患者罹病前的個性以五大人格特質(神經質、外向性、開放性、親和性和審慎性)來歸類,再與其目前的精神行為做相關分析。有些學者發現原本具神經質人格特質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容易憂鬱、本來少有親和力者較易出現激動行為,而個性外向者則較會出現幻覺等等。

但也有不少學者發現患者罹病前的人格特質和發病後的精神行為並無關聯,例如2013年5月《老年精神國際雜誌》上一篇來自瑞士洛桑大學醫院的論文,比較54位輕度阿茲海默症病人和64位正常老人,並請其家人評估患者目前以及發病5年前共兩次的人格特質。結果發現患者的人格特質與其後來發生的精神行為問題並不相關,但其人格特質在發病前後卻有明顯改變,因此個性改變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症狀之一。

有哪些個性變化呢?2011年《老年精神國際雜誌》的一篇文獻回顧,發現一般而言,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神經質人格特質增強,審慎性明顯降低,而外向性、開放性和親和力特質也有減少的現象。例如有些溫文儒雅的人變得焦躁而不講理,本來外向的人變得畏縮等等。

但也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有次朋友請吃飯,坐滿一桌,其中一位罹患輕度阿茲海默症的女士一直掏出錢包要付錢,告訴她是朋友請客,她就說真不好意思,沒帶禮物來。等會兒她忘了,又要付錢。如此反覆幾次,朋友不但沒有厭煩,反而說,這位女士原本就慷慨有禮,失智症把她善良的本性更發揚光大了。當然,也有本性多疑的人在罹患失智症後,產生妄想症的例子。

因此,整體而言,阿茲海默症精神行為的發生可能與罹病前的個性沒有直接關聯。然而,個性改變卻是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之一,而且很早就會出現,只是比較少為人所注意。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阿茲海默症 妄想症 失智症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