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輕輕觸碰 醫療的公平正義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醫療的公平正義是個大哉問,只要一提起這個議題,每個人都有話要說,包括醫療資源的分配、城鄉差距(例如偏遠地區,缺血性腦中風病患很難趕在3個小時內到達醫學中心且完成評估,並接受血栓溶解注射治療)、健保保費、健保給付與剔退、VIP自費特別門診、醫學美容和聰明丸等等,常常討論辯駁得非常激烈,甚至義憤填膺。

人生而不平等,出生在哪個年代、國家和家庭、屬於哪個種族、性別、具有哪些基因,都造就出人的多樣性,再加上每個人的境遇不同,使得事業成就、社經地位高下有別,但我們同處一個社會,就要找出一個讓大家可以和諧共存的生存法則和公平正義的道德標準。

日前我在一家醫院演講「醫療的公平正義─由小處著眼」,引用邁可‧桑德爾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提到通往正義的三條路,分別是:

1.功利或福祉的最大化,即市場導向。

2.尊重自由選擇。

3.培養美德與思辨共善。

但是當這三種思維互相牴觸時,該如何化解歧見?在一個正義的社會中,人人皆應得到他所該的。然而,棘手的卻是「應得多少」和「為什麼」,所以正義也難免有主觀的因素,更常因個人立場和觀看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價值判斷。

演講後,一位門診眾多病患的醫師說:「早上看診時,有位病人抗議為何有的病人看很久(10分鐘),但輪到他時卻只看個兩三分鐘,真是不公平!」讓這位醫師覺得很委屈,需要調整心情,讓心情重新開機,才能定下心來好好看下一位病人,對病人也才公平。

其實,病情有輕重,有的複雜理不出頭緒,有的簡單明瞭一看就懂,就好像考題有難易,需要的時間自是不同。加上有些病人敘述病情有條不紊,讓醫師很快進入情況,有些人則症狀和發生的時間順序都說不清楚,要花時間來釐清,所以醫師不是故意有些人給的時間多,有的給的少,而是病情使然。

於是討論就繞著日常行醫的「小公小義」打轉,例如看診不插隊、沒必要時不去看病以免造成門診擁擠、可以看門診就不要掛急診以免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影響真正需要急診的重病者的就醫等等。

然而,要讓每個人都覺得公平正義實在很難,所以富足的人為他人留點餘地,有能力的人幫助弱勢者,而一般人也許可以多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將心比心,進而調整心態,心懷感恩,也許社會就會更和諧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延伸閱讀》

‧北歐國家醫療過失處理方式 與台灣大不相同


‧張天鈞/美麗的謊言?談告知重大病情


‧醫責合理化 醫界應有社會承諾

健保 中風 保費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