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把感恩找回來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

2012年7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蝙蝠俠─黑暗騎士」首映場槍擊案造成12人無辜死亡,其中一位是25歲的體育新聞記者潔西卡。她母親才剛接到潔西卡的簡訊,說需要媽媽、期待媽媽下周的來訪,幾分鐘後就接到女兒死訊。槍擊後,潔西卡母親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懷念活潑且充滿愛心的女兒,哽咽的說:「我受到上天眷顧能有女兒25年,雖然只有25年,但我很感恩。」

把傷心欲絕昇華到感恩的境界,珍惜25年的母女情,回憶生活中甜蜜的點點滴滴,是最好的療傷止痛

感恩是一種修為,凡事持正面、樂觀的態度,總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而有所轉機。且懂得謙卑,曉得沒有人欠你什麼,不會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都認為是理所當然,而心存感激。

心存感激的人不僅覺得滿足、幸福,為人處事較和諧順利,而且也可能較少病痛。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艾默斯等人在2003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把192位大學生隨機分配為三組:第一組被要求寫下一周來值得感恩的事(如朋友的慷慨請客)、第二組記下一周來惱人困擾的事(如找不到停車位)、第三組則是有意義而無關感恩或惱人的事(如學會心肺復甦術),共持續10周。結果發現記下感恩的那一組比較有幸福感,運動的時數較多,身體的病痛抱怨也較少。

感恩可以是一般的感謝,如受他人贈與或幫助而道謝。進一步的感恩則是不論事情的結果如何,都能感受到別人的盡心盡力而心存感激。行醫多年,最讓我感動的是當病人的治療結果不佳,甚至往生,而家屬仍當面道謝或寄來謝卡,總讓我感激不已。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太太因多重器官衰竭在加護病房去世,遺體運出時,她的兒子對還在病房忙碌的醫師們一一鞠躬道謝,讓我熱淚盈眶,覺得再忙再累都值得。感恩是個雙向道,你的感謝常會引發對方的感激,就像辛棄疾的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效應。

憑自己的努力或他人的提攜而有所成就,固然感恩,但有些是與生俱來或自己無法掌控的,更值得感恩。一是個人屬性,如來自父母的遺傳、健壯的身體、烏黑的頭髮和受教育的機會等;二是所處的環境和年代,如果我生在非洲或是宋朝,則境遇將會完全不同。作為戰後嬰兒潮的一份子,出生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沒經過戰火,且受高等教育,有好的職業,我何德何能,如此幸運?光是這樣想,就心存感恩了。

世事紛擾,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或許我們可以學習潔西卡母親珍惜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更可以如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所說的「專注在你目前所擁有的許多福報,而不是過去的一些不幸」,那麼世界就可以更美好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心肺復甦術 止痛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