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炎炎夏日防中暑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八月初,淡水線捷運車廂裡,一位外國女孩忽然站不穩,雖然她的同伴伸手抓她,還是昏倒在車廂地板。有人趕緊讓位,也有人按了車廂的緊急鈴,女孩漸漸醒來。但到台北火車站,女孩起身要下車時又昏了過去。

我的朋友一起幫忙扶她到月台,一位捷運工作人員很快過來,朋友請他幫忙聯絡拿水與輪椅,女孩把一杯水一飲而盡,還是很渴。原來他們由德國來台旅遊,不耐台灣的炎熱,還反問這種熱昏了頭的情況是否很平常?朋友有事先離開,請工作人員用輪椅把她推到有賣水的地方,繼續補充水分。

人的體溫調控中樞在大腦下視丘,經由交感神經系統,指揮體表皮膚和內臟器官的運作,用傳導、對流、放射及蒸發四種排熱方式把熱釋放,以維持正常體溫。

當天氣炎熱,為加速排汗,心臟的輸出量增加,體表的血管擴張以加速血流,內臟器官的血管收縮,腎臟為了保持鹽分,減少尿量。當這些代償作用失效,或因為大量排汗造成體內水分過度流失、電解質不平衡,就會產生熱傷害(heat stres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中暑。

熱傷害的程度由輕而重,有:

1.熱痙攣(heat cramps)

2.熱暈厥(heat syncope)

3.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4.中暑高熱(heat stroke)

熱痙攣是肌肉痠痛,休息、拉筋和按摩,以及喝鹽水等就會好。熱暈厥是身體脫水、腦部血流不夠,因而頭暈、短暫喪失意識、心跳快、脈搏弱、大量出汗和皮膚濕冷。熱衰竭的症狀則除了有熱暈厥的症狀外,再加上虛弱無力、惡心、嘔吐、頭痛和面色蒼白等。

熱暈厥與熱衰竭時要盡量散熱,到蔭涼或有冷氣的地方平躺休息,兩腳墊高,衣服解開,吹電風扇,以冰塊擦拭其頭、頸、腋下等處,並且多喝水或鹽水。如果二、三十分鐘後,症狀沒改善,請就醫。

中暑高熱是個急症,主要症狀是高燒到40℃,且意識模糊。因為體溫調控系統無法代償,皮膚乾熱,心臟輸血量減少,呼吸困難,還可能造成腎衰竭和橫紋肌溶血症等多重器官衰竭,需積極治療。中暑高熱除因天氣酷熱,也可能因烈日下激烈運動或工作而引起,應立即送醫。送醫途中,要讓患者的體溫盡速下降。

其實,最好的治療方法是預防,或是在輕度熱傷害時就趕緊踩煞車,不要一路演變成有生命危險的中暑高熱。

1.炎夏的活動盡量安排在清晨或黃昏,避免烈日直射。若無法避免,最好讓身體慢慢適應,通常需要幾天、幾星期的時間。

2.外出時穿著淺色且寬鬆的衣服,戴遮陽帽。帶足夠的水,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覺得累時,立即休息,不要逞強。

3.有慢性病者、老人家或服用利尿劑等藥物者需特別注意。

今年夏天真的很熱,戶外活動又多,提醒大家要小心避暑,平安快樂度過炎夏。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皮膚 熱衰竭 熱傷害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