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顱內動脈瘤的省思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多年前,60歲的A先生在晚宴上,突然劇烈頭痛,接著不省人事,送醫發現有蜘蛛膜下腔出血,推斷是顱內微小動脈瘤破裂所引起。因為腦動脈瘤有輕度家族傾向,其弟弟雖然沒有症狀,但接受腦血管攝影,發現也有動脈瘤,接受開顱手術,把動脈瘤夾住,以免破裂。

50歲的B女士一早頭痛,有些咳嗽,以為是感冒。晚上在浴室時,家人聽到碰的一聲,破門而入,發現B女士已倒地不醒。送醫發現有蜘蛛膜下腔出血,可能動脈瘤先是出現小漏洞,血液慢慢滲出,引發頭痛,之後再突然破裂,造成昏迷。

自發性(非外傷所引起)蜘蛛膜下腔出血大部分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引起。它雖然只佔腦中風的5%,但來勢洶洶,死亡率高達45%,後遺症嚴重,平均發病年齡約55歲,也可能發生在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所以對病人和家屬的衝擊很大。當然不是每位蜘蛛膜下腔出血的患者都會昏迷,輕度者只有頭痛、後頸僵硬,經過治療,可完全恢復。

據死後的病理解剖發現,約5%的人有顱內動脈瘤,有的還不只一個,但終其一生都沒破裂,生前也沒症狀。大部分的顱內動脈瘤以破裂(如A先生)或慢慢滲出(如B女士),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來表現,小部分是因動脈瘤逐漸脹大,壓迫到周遭的腦神經而被發現。

動脈瘤一旦破裂,是個神經急症,除了要治療腦水腫和預防動脈瘤再度破裂出血,後續還要治療因腦血管痙攣所引起的腦梗塞、急性水腦症和癲癇等併發症。

近年來,神經影像學快速進展,不一定要靠腦血管攝影,而可以用不具侵入性的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或磁振造影血管攝影(MRA)來篩檢,甚至做高階體檢或為了其他問題時,無意中發現有顱內動脈瘤。這又帶來另一個問題:沒有症狀、沒有破裂的顱內動脈瘤要不要處理?雖然破裂的機率小,但像放個小炸彈在腦袋,不知何時會引爆?處理它,又怕造成併發症。相關的醫學文獻不少,目前沒有定論,但可由3方面來思考:

1.動脈瘤破裂的機率:與動脈瘤的大小、位置等有關。根據一項研究,小於1公分的動脈瘤每年破裂的機率約0.05%,大於1公分者約1%。動脈瘤主要出現在大腦底表面的血管環分叉處,如處於血管環後半部則破裂的機率較大。

2.病人本身的因素:腦血管在分叉處的管壁本來就較脆弱,又長期受血流轉折衝擊的影響,而容易出現動脈瘤。年齡增加、有高血壓、抽煙、飲酒過量或家族史者,比較容易破裂。

3.治療方式:目前動脈瘤的治療有二,以開顱手術把動脈瘤夾住或在動脈瘤中放置螺旋線圈將動脈瘤塞住,兩者都非常專業,各有利弊,需與主治醫師好好討論。

一位50多歲的朋友體檢時發現有個0.7公分的顱內動脈瘤,因為他的朋友在放置線圈時產生後遺症,就選擇不治療,而以定期追蹤和規律的生活來避免破裂。醫療愈進步,可選擇的愈多,但個人所要擔負的責任也相對增多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