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眼皮跳跳跳,要緊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日前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聽起來非常焦急:「我這幾天眼皮跳啊跳的,有人說是顏面神經麻痺,也有人說可能長腦瘤,怎麼辦?」我請她照照鏡子,做個笑臉,看看嘴巴有沒有歪,眼睛能否閉攏張開,再看手腳是否靈活自如?確定這些都沒問題後,我告訴她沒什麼大礙,不用太擔心。

這種單純眼皮肌肉不自主、不規則的跳動或抖動是很常見的毛病,所以坊間有「左跳吉、右跳兇」的說法。眼皮跳動可以是單眼、雙眼、上眼皮或下眼皮,可以明顯的看出來,或細微到只有自己有感覺,通常是斷斷續續,可能持續好幾天甚至幾星期,其真正原因不明,但通常都和疲倦、勞累、壓力、睡眠不足、用眼過度或喝咖啡有關。

因此要多休息,少操心,睡眠充足,閱讀、看電視的時間不要太久,暫時不喝咖啡或酒等刺激性飲料。另外,可以將眼睛輕輕閉上,用雙手輕揉眼皮,讓眼皮放鬆;或是用熱毛巾在眼皮上敷一下,再輕揉。如果這些都沒效,又覺得困擾,請就醫,醫生也許會開立輕度的鎮靜劑來幫忙放鬆。

我們豐富的面部表情主要是靠臉部錯綜複雜的肌肉和支配這些肌肉的神經。顏面的疼痛、冷熱和觸覺等感覺靠三叉神經(第5對腦神經)的傳導,臉部肌肉的運作則受顏面神經(第7對腦神經)的支配。眼球的轉動另有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和外旋神經(分別為第3、4、6對腦神經)來管轄。眼睛的張合也很精密複雜,眼輪匝肌讓眼睛閉合,受顏面神經的支配;而上瞼提肌讓眼睛張開,受動眼神經的支配。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電話中要朋友把眼睛閉攏張開看看,以確定不是顏面神經或動眼神經的問題。

因此,單純的眼皮跳,假以時日會自行消失,但如果伴隨其他症狀或出現臉部和眼睛的其他問題,如以下情況,則需就醫。

1.眼皮下垂、眼球轉動困難、複視,需考慮第3對腦神經麻痺或肌無力症等。

2.嘴歪眼斜,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有些顏面神經麻痺後,神經再生搭錯線,會造成顏面肌肉的不自主抽動。

3.陣發性的一隻眼不自主閉起來,合併同側臉部痙攣,並讓嘴角往上抽,需考慮顏面神經痙攣。

4.眨眼的次數多,有可能是緊張或一種習慣,但如果不停的眨眼,甚至讓眼睛不自主的閉起來,則需考慮眼瞼痙攣。

5.不自主動作的疾病,如臉部抽搐、舞蹈症等。

眼皮不由自主的跳動經過適當休息大都在一、兩個星期會消失,但如果有疑問、擔心或合併有其他症狀時,最好還是就醫,讓醫師來判斷為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