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感恩的季節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一位正值盛年且非常活躍的好友,因突發性主動脈剝離併發脊髓中風而下半身癱瘓,手術後她積極復健,幾個月後復原到可以自行走路、開車。

曾有位年輕醫師安慰她,日後如果使用輪椅或柺杖也很方便,她謝謝醫師,並說:「可是,我認為我會好!」她告訴自己,幸好是脊髓中風,而不是腦中風,她的大腦不受影響,仍然思考敏捷、辯才無礙,尤其是她最珍惜的清亮甜美聲音安然無恙,讓她滿懷感恩。

疾病的康復固然需要良好的醫療照護,但好友的心存感恩、惜福、信心和正面思考,讓她不放棄而努力配合治療,相信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不少人在經歷重大災難或疾病後,發覺自己能倖存是多麼幸運,對保留下來的身體功能心存感激,更懂得包容和適應,並把生活的優先次序重新對焦,因此常聽到的「癌症送給我的禮物」,是有它的道理的。

我們不用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心理學上發現心存感恩的人通常較心平氣和、有幸福感,會正面思考,且人際關係也較融洽。的確,有時同樣的病發生在兩個人身上,治療效果一樣好,但一個認為是理所當然,另一位則滿懷感恩,那種由衷的表情和態度常為診間帶來陽光,讓醫護人員精神為之一振。所以不論是哪一種宗教,都講求時時知足感恩,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有關感恩與健康的研究不多,最有名的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艾默斯教授(Emmons RA)等人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192位大學生被隨機分配到三組中一組:第一組被要求寫下一周來值得感恩的事,第二組記下一周來惱人困擾的事,第三組則是有意義而無關感恩或煩人的事,每周記下的事件最多5項,共持續10周。結果發現記下感恩的那一組比較有幸福感,運動的時數較多,且身體的病痛也較少。

每年從11月底的西方感恩節開始,到次年2月初的華人農曆春節,這段期間除了節日的歡樂外,還洋溢著濃濃的感恩氣氛。感恩不僅是對別人表達謝意,還包括對自己所擁有的加以惜福。例如有人會在歲末時寫封長信給親朋好友,回顧過去這一年家中成員(甚至包括小狗小貓)發生的重要事情,並充滿感恩的細數福報。

時代進步太快,物欲的追求毫無止盡,常令人精疲力竭,不如以欣賞的眼光看看這美麗的花花世界,且好好的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也不需等到感恩的季節,而是每天睡前,想一下今天值得感恩的人與事,如果都想不出來,告訴自己終於可以上床好好的睡一覺,感恩哪,相信會睡得香甜的。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