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失智症餵食祕招 握手陪他慢慢吃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

重度失智的97歲陳老太太最近開始進食困難,餵食時嘴巴常不張開,牙齒咬得緊緊的,她的媳婦得耐心的誘導、等候,趁其不經意張口時,用小湯匙趕快把食物送入,老太太會自動咀嚼而嚥下。雖然媳婦每餐熬的粥裡加了肉、蛋、蔬菜、胡蘿蔔等豐富營養,但因吃得太少,老太太一天天消瘦,家人擔憂之餘,不免反覆推敲是否該插鼻胃管以維持營養?

有次媳婦試著讓老人家手握湯匙,雖然拿不穩,也無法把食物送到口中,但她的嘴巴卻張開了。更有趣的是把香蕉拿到老太太的嘴唇前,她的牙齒依舊緊閉,但把香蕉放在她手中,她的嘴巴就自然張開,媳婦趁機扶著老太太的手,順利的把香蕉放入口中。家人非常興奮,認為發現了一種餵食秘招。

其實這是一種原始的手口反射,在初生嬰兒的手掌(一邊或兩邊均可)施壓,嬰兒的嘴巴會反射性的張大,此現象為俄國學者巴布金(Babkin PS)於1953發現,所以稱為巴布金反射。當嬰兒的大腦逐漸成熟,此反射會受到抑制,約在4個月大時消失。但當有腦傷或大腦退化到某個程度時,大腦的抑制作用喪失,手口反射會再度出現。

人的吞嚥動作非常複雜,受到大腦、腦幹以及腦神經的控制。重度和極重度失智症患者幾乎都要面臨吞嚥困難,導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的難題,因此常插鼻胃管,少數作胃造口術,以確定病患獲得足夠的養分與水分。

西方醫學文獻顯示插鼻胃管或胃造口術並不如一般人所預期的,能增加極重度失智症者的存活率或減少得到肺炎的機會,而且可能造成病人痛苦、躁動以及擔心病人會拔管子而需綁住雙手等照顧上的困難。然而,即使在美國,安養院中的失智老人還是有三分之一接受這種人工管道的進食,主要是為了節省時間與人力,而且還怕被人指摘讓病人「餓死」。

2010年3月的美國老年醫學期刊的一篇(J Am Geriatr Soc 2010;58:580–4)論述,建議對極重度失智老人「僅舒適餵食」(comfort feeding only),照顧者以多餐少吃的方式來餵食患者,或準備老人家可以用手拿的食物(finger food)如糕餅,吃得下就吃,如會嗆到或暫時不想吃則不勉強,務必讓老人家舒適,但要有老人家會逐漸消瘦的心理準備。

失智症的安寧照護已於2009年9月納入健保給付,相信許多醫師和失智症家屬還在摸索如何讓極重度失智症患者安寧往生。陳老太太目前雖然還沒有到安寧照顧的階段,但進食困難讓家人開始思索這個問題,應該與醫師討論,未雨綢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失智 鼻胃管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