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樂觀性格 幫助走出疾病王國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

兩位好友最近分別因癌症和主動脈剝離而動了大手術,手術成功,都在接受後續的治療,這個消息大大地震撼了我們這群後中年兒女。

正如如蘇珊‧桑塔格所說,每個人都握有雙重公民身分──既是健康王國的公民,也是疾病王國的公民。儘管我們都希望僅使用健康護照,但遲早每個人都會成為疾病王國的公民。生了病,要就醫。疾病的預後雖然取決於病症的嚴重度、醫療資源、藥物、照護和個人身體狀況等客觀因素,但病人的心態多少也有影響。

近年來「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逐漸引起注意(Ann Behav Med. 2010 ; 39 : 4-15),其中以樂觀性格和罹病所造成的個人成長對醫療效果的影響最為顯著。這篇綜論也提醒大家不能太偏頗,不要以為不用接受正規醫療,只要努力專心冥想就可把疾病治癒了。

的確,不少人得了重病後,會停下來仔細地想想自己的人生清單,有哪些是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想對哪些人說謝謝、修補嫌隙?進而放慢腳步,欣賞有限人生,或在工作上有重大轉捩。

樂觀的人凡事朝好的方面看,期望也相信將來會往好的方向走。雖然醫界目前沒有共識,但有不少學者報告具樂觀傾向的人遇到疾病時,比較能適應困境、有較高的社會支持度、因而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治療效果。而且,樂觀性格的人可能比較健康,例如美國的「婦女健康關懷研究」(Circulation. 2009;120: 656-62),對97253位50到79歲的無癌症或心臟病的婦女做樂觀的性向測驗。追蹤8年後,經過詳細分析,發現最樂觀的四分之一的婦女比最不樂觀的四分之一的婦女得到心肌梗塞的機率少了16%,總死亡率降低14%,雖然數據相差不多,但仍具統計上的意義。

樂觀性格如何影響健康呢?有學者認為可能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性磁振造影掃瞄顯示持樂觀的想法時大腦的杏仁核和前扣帶迴的細胞會活躍起來。樂觀傾向與安慰劑的作用有點類似,安慰劑對有些疾病(如憂鬱症)的療效甚至達三、四成,那是因為強烈的期望、相信的效果。雖然目前沒有定論,我個人認為樂觀的人比較能正視問題,有最壞的打算,同時又抱著最大的希望,遵循醫囑、配合治療、持之以恆,且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因此會有較好的療效。

兩位好友一向樂觀、積極、堅強,相信耐心的配合醫療,一定會很快的走出疾病王國,再度擁有健康護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0/05/0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