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阿茲海默症病患 為何多半是她?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演講時我常放映短片來闡釋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片中的患者常是年長女性,而一旁照顧得無微不至的是其老伴。感動的聽眾不免會問為什麼患者常是女性?

的確,不僅是醫生在臨床上看到的女性阿茲海默症患者較多,國內外許多大型流行病學研究也顯示女性罹病的比率較高。男女的比例約1:1.5,因此女性被列入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為什麼呢?顯而易見的是因為女性比較長壽。台灣2008年男性的平均壽命是76歲,而女性為82歲。年齡是阿茲海默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60歲以上的民眾約1%有失智症,之後每增加5歲,失智症的罹患率就增加一倍,而其中六成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女性既然較長壽,罹患率當然跟著升高。

此外,還有其他尚未獲得大家共識的可能原因:

1.停經後的女性喪失了女性賀爾蒙(雌激素)對大腦的保護。雖然美國的「婦女健康關懷及記憶研究」對4532位65歲以上的婦女追蹤4年,發現服用雌激素的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並不比沒服用者低。然而,實驗室研究以及許多流行病學的觀察性研究都顯示雌激素對阿茲海默症有保護作用,而且某些臨床試驗發現雌激素對阿茲海默症有所療效。

雖然醫學文獻仍有爭議,女性有可能在停經後因為缺少了雌激素的作用,而較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2.受到低教育與生活形態的影響。流行病學顯示沒受教育或教育程度低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會較大,而年長的婦女常沒機會接受高教育或出外工作以激發腦力,所以可能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3.女性的大腦知能存款可能較少。德國一發表於2007年10月神經學期刊(J Neurol 2007;254:1395-1400)的研究,對50位男性與43位女性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做腦部氟18正子攝影掃瞄(18F-FDG PET),發現男性患者右腦額葉、顳葉以及海馬回的葡萄糖活性明顯的比女性患者為低,顯示雖然失智症狀同樣是輕度,但男性患者的大腦病變卻比女性嚴重許多,表示男性的知能存款較豐富,所以等到大腦受損較嚴重時,才會出現失智症狀。但這只是個單一研究,還不能下定論。

女性雖然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男性高,但並不一定會得到,男性也不見得不會得到。我們無法選擇自身的性別,不過,無論男女,多學習、多用腦、努力增加知能存款,還是可以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0/01/24 元氣周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