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中年後胖些 才顯得年輕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與人初次見面時,我們通常會先看對方的臉,初步判斷他的年紀後,再決定是要稱呼小姐或阿姨。然而,中年後,同年紀的人外表看起來可能差異很大。

大家都希望永保年輕,但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外貌上的差異呢?

臉部老化的速度受到基因和環境兩方面的影響,因此同卵雙胞胎研究非常重要。同卵雙胞胎的基因完全相同,因而可把雙胞胎之間臉部老化的差異完全歸於環境因素。

2009年4月的整型重建外科雜誌(Plast Reconstr Surg 2009;123:1321-31)刊登了一篇探討臉部老化因子的論文。美國的俄亥俄州的特溫斯堡(Twinsburg)每年都有個雙胞胎日,凱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於2006和2007年在節慶會上設立攤位,邀請了186位20到70歲的同卵雙胞胎加入研究,填寫問卷。問卷內容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日曬程度、婚姻狀態、嗜好、喝酒、抽菸等。每位參加者都由專業攝影師拍照,且以數位影像的技術讓每張相片的曝光、大小等條件相同,以便比較。相片由四位評判者分別獨立觀察其臉部特徵,以推測兩位雙胞胎的年齡差距,最後把雙胞胎的年齡差距和臉部特徵與環境因素作統計相關分析。

結果發現同卵雙胞胎中抽菸時間久、日曬多、防曬少、戶外活動多、曾接受或正在服用抗憂鬱症藥物、以及沒使用女性賀爾蒙的那位看來明顯的比較老。

其中最有趣的是BMI和臉部外表的相關性,BMI數值高者表示過重。當雙胞胎的BMI數值相差4時,在小於40歲的雙胞胎中,數值高那位看起來比另一位老;但在大於40歲的雙胞胎中,BMI數值高的反而看起來較年輕。

如果BMI數值相差為8時,則在大於55歲的雙胞胎,BMI高反而較年輕。這可能是因為年齡較輕的人若體重過重會使得原本年輕的臉蛋變了樣,而年紀較大若體重較輕則可能使臉部凹瘦而顯得較老。論文裡並刊登出幾對雙胞胎的臉部特徵,顯示出他們外表上年齡的差距,作為例證。

此研究的貢獻在於排除基因因素,證實了眾所周知的影響老化的環境因素。並且指出BMI值在不同年齡層對外觀老化的影響,印證了坊間常說的「女人四、五十歲後不能太瘦,否則會顯得老」。不過,此文對我最大的啟發是,寫論文有時並不難。像這樣有個簡單明確的想法,設個攤位,收集分析資料,結果出來後,再給個合理的解釋,就完成了一篇有趣的文章。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8/30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