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運動可增強腦力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元氣周報】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步道上常看見神采奕奕的年長者結伴同遊,或單獨成行,相信大都是為了健身、欣賞風景或呼吸新鮮空氣,但可能沒想到運動也可以增強腦力吧?

不僅動物實驗發現常常在滾輪上跑步的老鼠的記憶和學習能力明顯比一般老鼠強,其大腦海馬回的新生神經細胞較多,而且人體試驗和人類腦影像的研究也顯示運動有助於延緩老年人認知功能的退化,甚至在輕度失智症者也有相同的效果。

1999年「自然」雜誌上有一篇來自芝加哥大學的研究,124位本來不太活動的成年人(60到75歲)被隨機分配到走路的有氧運動組以增加其耗氧力,或是肌力伸展運動組,6個月之後的認知測驗,發現走路這組在執行能力上的表現不僅進步,且比肌力伸展運動組更好。

運動對於失智症者是否也有幫忙呢?

一篇綜合分析1970年到2003年間的12個臨床試驗的論文,共有820位65歲以上有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的老年人接受過有關運動訓練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研究。相對於沒接受訓練的397人,接受平均23周的運動訓練(主要是走路)的423人的認知功能較佳。

可見運動不僅對正常老人的認知功能有益,對已有失智的老人也是有幫忙的。

2003年時就有學者由神經腦影像的研究中發現體能較好、心肺功能較佳者,其大腦的容量較大。

同一研究團隊於2009以磁振造影研究165位無失智症老年人的海馬回,發現體能好的其海馬回的體積較大,對空間的記憶力也較佳。

其他學者也報告,相對於體能差的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體能好的輕度阿茲海默症者的大腦萎縮程度較輕。

一個功能性磁振造影的研究也顯示接受過有氧訓練運動的老人與對照組相比,當執行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時,其額葉與頂葉的神經細胞明顯的較活躍。

而大腦扣帶回的神經細胞較不活化,表示接受過有氧運動的老人較能全力專注於需要執行的工作而較少受到情緒或其他雜事的影響。

這些研究指出了運動對於認知功能(尤其是執行力和空間記憶能力)的好處,讓我們在運動流汗之餘,腦力也許悄悄的在增進。

不過,運動雖好但也不要勉強,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家更要謹慎。體能本來就不錯的中年人可以在跑步機上快跑達到有氧運動的程度,而一般的老年人則建議以走路為最安全、實際的運動,每天走30到40分鐘為佳。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8/02 元氣周報】

運動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