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互相取暖的後中年兒女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有一種朋友,不常見面且生活圈子不同,似乎也沒什麼共同興趣,但一旦相聚,則歡喜交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猶如一場心靈饗宴。

我就有這麼幾位年齡相差不遠的女性朋友,以前都在同家醫院不同部門上班,因工作忙碌鮮少相遇,偶爾見面簡短寒暄,只知道對方人好又敬業而已。多年之後,有的退休追求自己的生活,有的轉換職場繼續打拚,此時也才比較有心情,有空分享談心。

我們這群五、六十歲的「後中年兒女」,雖還不是老人,卻也過了中年危機,不用再操心兒女,因此話題常繞著兩個主題打轉,一是健康狀況,二是年老雙親。

對自己健康的感慨最多的是記憶不如前了,有些人名一下子想不起來;也常常這裡疼,那裡痛,關節又僵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常有一高;還有牙齒咀嚼力變差等等。

因此看哪個醫師、吃什麼藥、在哪裡植牙、做什麼檢查、吃哪些健康食品?有人問有人答,意見紛紛,喝的是枸杞紅棗養生茶,吃的自然是低卡低糖、少油少鹽的小點心,熱鬧喧嘩。幸好聚會是在朋友家,才沒吵到別人。

但話峰轉到雙親,氣氛就開始凝重,雙親的年齡從80多歲到90多歲,還有100歲的人瑞級老媽。老人家大都患有慢性病,如失智症、中風、癌症等。一位朋友說她照顧父母心甘情願,也是應盡的責任,更感謝父母一向都很健康,直到作女兒的退休才開始生病。

然而,送父母分別就醫,來回奔波,常常身不由己,還要與醫生討論病情與治療方針,責任一肩挑,不僅沒有自己的時間,而且許多事情都無法確實掌握。以前上班雖忙,但工作可規畫,不像目前完全處於被動的狀態。

為什麼不找兄妹們分擔呢?因為他們都還在職場衝刺,在這不景氣的年代,不忍心再給他們壓力。

那麼請人幫忙吧?要請到合適的人也不容易,需要訓練、溝通和互相適應,還需要一點運氣,像最近請的外勞跑了,還得等6個月才能再申請。

聽得朋友如此煎熬,看來又如此疲憊、憂傷,大家都為她難過,更擔心她陷在這個困境中,獨自一人承擔照顧者的重任,也許有一天會崩潰。其實朋友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留點時間給自己,維持社交網路,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雙親。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5/10 元氣周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