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當我們一起變老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我們十多位女性朋友,年齡相近,上下不超過10歲,由40多歲時開始每月打一次高爾夫球,近年來有幾位陸續邁入60大關。這十多年來,開始有人戴起護膝、護腕、護腰;有人扭了腰,更有人因腰部椎間盤突出而開刀;本來在球場上輕盈穿梭、健步如飛的人如今非得坐球車不可。

那天球賽,我們這組4個人共坐一輛球車。

我膝痛,擊球時膝蓋無法著力。

小曾,也因膝痛而無法多走路。

小沈則腰痛,每次蹲下去插球座(tee)或是把球從球洞中撿起來時,都需小心翼翼。小沈一向動作快、腦筋靈活又性急,每次都由她記桿數。那天卻狀況連連,明明向她報了數,一會兒她又問。

後來大家決定請看起來最沒問題的小許記數,可是她卻說:「計分表太小,我看不見啊!」,原來她已老花。

這下子,我們懂了,大家都老了,只是開始老化的器官各不同。

打完球用餐時,大家嘻嘻哈哈,搶著講話。小林說她住處附近的一位大廈管理員,是個中年人,每次見到她就遠遠的高聲說:「老婆婆好」。她只好禮貌的回禮,其實心裡淌血。每次受傷後回到家裡總在鏡子前左顧右盼,對鏡子說:「鏡子、鏡子,你說誰是老婆婆?」

有一天我搭火車,一位老太太(也許沒有我想像中的老)抱著兩歲的孫子坐我鄰座,告訴孫兒不要吵旁邊的「婆婆」。下車後在月台上,一位中年人問我:「大姐,請問捷運站往哪走?」

經過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裡面的小姐親切招呼:「小姐,要不要試試我們的新產品?」

到了水果攤,老闆問:「老闆娘,看看喔,都是今天新到的。」

一日之間,稱呼數變,都很合宜,只不過稱我為小姐者是基於商業的眼光罷了。

記得以前在報紙上看到「50歲的老嫗」時,曾引起大家公憤。如今大夥兒多已超越老嫗的年齡,卻互相不覺得老,原來是大家一起老之故。如把以前合照的相片拿出來一看,就知道歲月的刻痕有多深了。

人生如一首歌,激昂湍急、輕柔迴旋、高低起伏,只要懂得體會,每個階段都有它的美,收尾時逐漸放慢舒緩,只留餘音繚繞。這時候會發覺人生沒什麼好爭的,不必計較,也不用憤世嫉俗,到頭來自己的健康最重要。

而且將來只有更老,還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孩),和一群一起變老的朋友們好好的享受每一刻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2/15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