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好個沉重的星期六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

平日大家忙於上班,只有星期六、日才有空開研討會。於是有個星期六的上午,在東吳大學參加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辦的「醫療與人權研討會」,我演講的題目是「病人與家屬應有的責任」,因為有權利就有責任。

另一位醫師談病人應有的隱私權,這是很重要的課題。會中還有位醫師語重心長的談到報紙所報導的一些醫生因醫療過失或違法而被起訴的例子,或因醫德不佳而使病人受害的情形。

我認為這只是醫界少數的害群之馬,絕大多數的醫生都是戰戰兢兢的認真行醫;但也有與會的聽眾認為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對此認知上的落差怎會如此大?

下午趕到另一個會場,是台灣神經學會在台大會議中心為醫師舉辦的通識教育,有位具法律背景的醫師講「醫療與法律」,談到法律是保護懂得法律的人。聽說有家醫院因醫療糾紛而醫師要上偵查庭時,需開上一輛休旅車才夠坐。什麼時候開始,法律在行醫生涯上變得如此重要?

一天下來,我心情沉重,感慨萬千。

記得我小時候,醫生是很受尊敬的。病沒治好,很多人會認為是命(這個病沒救了)、運氣不好、或「醫生沒經驗」,除非很離譜或醫生態度惡劣,否則不會告醫生。而我與同學們30多年前由醫學院畢業時,大都是懷著濟世救人的熱忱進入這個行業。時勢所趨,醫療生態變得病人要懂得並爭取自己的權益、醫生要懂得法律以保護自己。

曾有一位年輕醫師對我說:「當個醫生,是希望盡心盡力而得到病人特別的尊敬、感謝呢?還是當成一般職業般的把事情做好,只求不出錯、不被告、平安就好了?我寧願選擇後者。」我為之無言。

可以想像醫療糾紛一旦發生,醫病雙方都嚴重受創,被憤怒、悔恨、不平,委屈、哀痛、悲傷等情緒淹沒。病人和家屬可能從此或會有一段時間不相信醫生或醫療體系,醫生也可能因而喪失行醫熱誠、心灰意冷或採取過多的防禦性措施。

我多麼希望每位醫師在冷靜、疲憊的外表下,有一顆慈悲憐憫心和自我專業要求的責任心,並以當醫生為榮。而每位病人在為病所苦之餘,也能有包容心,瞭解醫療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畢竟,哪位病人不想把病治好?哪位醫師不想把病看好?俗語說:「先生緣,主人福」,一方面是指運氣投緣,一方面也是指良好的溝通和互信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1/19 元氣周報】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