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牡蠣壯陽?完全是誤會一場

元氣周報

記者林伯東/攝影
記者林伯東/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男人深信吃牡蠣可以壯陽,重振往日雄風,其實是坊間最大的誤會。牡蠣中所含的鋅,只能增加精蟲活動力,提高受孕機會,但對於本來就不舉的小弟弟一點幫助也沒有。

這場泌尿道醫學講座的專家們不僅澄清海鮮對男性雄風一點影響也沒有,反而是做好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預防,才是重振男性雄風的不二法門。

三高疾病患者 不舉機率高

據統計,高血脂患者不舉的機率是86%,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不舉的機率是75%,高血壓患者不舉的機率則是68%,甚至連糖尿病患者不舉的機率也達64%。

為什麼三高疾病患者的不舉機率很高?其實回顧男性勃起的機轉就可以明瞭。勃起靠的是海綿體充血,男性看到、想到、碰到激起性欲的事物時,陰莖海綿體動脈擴張充血,使大量血液流入海綿體內的靜脈竇,海綿體如水球般膨脹,壓迫靜脈讓血液流不出去,小弟弟自然昂首闊步,等到辦完事後動脈收縮,血液回流後一切風平浪靜。

神經血管功能 才是勃起關鍵

元氣講座「漫談男性泌尿道問題」,邀請專科醫師分享泌尿健康知識。會後醫師並仔細回覆民眾發問。 記者林伯東/攝影
元氣講座「漫談男性泌尿道問題」,邀請專科醫師分享泌尿健康知識。會後醫師並仔細回覆民眾發問。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戴槐青就說,動脈與靜脈血液的進出,決定了小弟弟能否抬頭,進的比出的多就升旗,出的比進的多就易降旗,一連串的動作都是由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動脈與靜脈來決定。

注意到了嗎?舉不舉跟吃下多少海鮮、攝取多少鋅沒必然關係,反而是跟神經與血管功能正不正常有關。這也是為什麼有心血管或糖尿病的患者,經常也是不舉的族群,因動脈血液卡住了,根本流不進陰莖血管。

這也是為什麼戴槐青形容,小弟弟舉不舉可以視為男性健康的溫度計,因為包含中風、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膽固醇、脊椎損傷、尿毒症、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等,都是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

理想硬漢 得有小黃瓜硬度

理想的「硬漢」應該要像小黃瓜一樣,再不行也得像帶皮香蕉,去了皮的香蕉已經有點糟糕,如果像蒟蒻一樣,就已經沒有性生活可言。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針對台灣30歲以上男性調查,去皮香蕉加上蒟蒻男大約有20萬人,約佔3%;至於帶皮香蕉男則有150萬人,佔23%,所幸有74%都是黃瓜硬漢。

醫學上將勃起功能障礙分為心理、生理及混合型三種,常見以混合型居多,這是因為身心會交互影響;而這裡談的障礙,主要是生理疾病為主,包含動脈不足與靜脈滲漏。

遠離菸酒 多運動藥物輔助

既然舉不舉是由血管神經來決定,除了老化因素外,預防代謝症候群的方法,包含忌菸酒、多運動都是重振雄風的方法。

至於真的沒辦法重拾雄風的人,現在還有三種小藥丸可供選擇,包含藍色的威而鋼(Viagra)、橘色的樂威壯(Levitra)以及黃色的犀利士(Cialis),除了犀利士藥效長達36小時外,威而鋼及樂威壯藥效都在4小時左右。

這些藥物的基本原理都是讓動脈擴張,海綿體才會充血,但天成醫療體系教學副院長蔡芳生也澄清,這些藥物不是春藥,不是吃了就會勃起,還需相關刺激才能發生作用。

這些藥物普遍都有頭痛、臉潮紅等暫時性副作用,蔡芳生也提醒,正在服用降血壓藥以及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的患者,並不適合這些小藥丸,服藥須與醫師討論後才能降低風險。

如果真的都沒辦法有效勃起,其實還可考慮手術治療,也就是陰莖靜脈截除手術或乾脆裝入人工陰莖。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政興表示,靜脈截除手術的原理是防止血液流出海綿體的速度大於流入速度,但這項手術費用高達台幣30萬元。

至於人工陰莖完全倚賴機械裝置,雖然理論上可以長期使用,但如果內部機械故障也是一件麻煩事。

40分水嶺 注意代謝症候群

40歲對男性是一個重要分水嶺,過了這個年紀的男性荷爾蒙分泌會開始減少,除了影響雄風,其實也容易疲憊、肥胖、骨質流失、注意力不集中,這在醫學上叫做性腺功能低下症,也就是俗稱的更年期。

除了仰賴醫學,所有男性都可做的是改善生活習慣,少菸酒、多運動,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就能有效提高重振雄風機會。

▇ 慢性病增加不舉風險

糖尿病/4.1倍

攝護腺疾病/2.9倍

周邊血管疾病/2.6倍

心臟問題/1.8倍

憂鬱症/1.8倍

高血脂/1.6倍

高血壓/1.6倍

(資料來源/戴槐青醫師、製表/黃文彥)

不舉 勃起 壯陽 男性荷爾蒙 牡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