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子彈才上膛 怎麼就Hold不住…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報導】

23歲的陳姓大學畢業生,正準備迎向社會,外人看他前程似錦,身體健康狀況又好,其實他的心中,始終有個不敢說出口的「祕密」。這個「祕密」長期以來造成他自信心不足,更不善與異性相處,每次要與女性友人進一步交往時,就無緣由地退縮。

曾經早洩 從此背負陰影

原來,他從高中時期發生第一次性行為後,就發現自己老是Hold不住,有過早射精的情況,甚至「一觸即發」。當時自認還年輕,不可能會是早洩而選擇忽略,但遭女友無情分手,從此讓他面對性事充滿陰影。

眼看即將邁入社會,他不希望一直背負著這個嚴重的心理包袱,決心勇敢重建兩性關係,因此到醫院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與治療。

經醫師說明他才了解,原來早洩不分年齡,即使是年輕人也可能會有同樣困擾,經醫師一番開導,他決定配合服用藥物,對人生和兩性關係又重拾了美好憧憬。

不分年紀 容易影響自信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吳亞伸指出,「早洩」其實是年輕人常見的疾病,但往往不易說出口,也不敢面對問題勇敢就醫,造成心理上極大困擾,也容易影響兩性關係與在工作職場上的自信心。

什麼是早洩?在醫學上有五種不同的定義,但有的標準太嚴格或太過寬鬆,都會影響醫師的診斷;目前認為「陰道內射精潛伏時間」(IELT)是臨床試驗所採用的一種評價早洩的客觀指標。

醫師診斷 五個問題評估

IELT的定義是,從開始插入陰道到開始在陰道內射精之間的時間,早洩的IELT臨界點範圍在1到7分鐘之間;在門診時,醫師會利用早洩診斷工具(PEDT)向求診病患詢問五個問題,以判別病患早洩的程度。

吳亞伸指出,在歐美國家的研究中,約20-24%的人患有早洩的問題;在台灣有一個統計5000名男性的大型研究,顯示自我感覺為早洩的男性占13%,利用PEDT來診斷後,早洩加上疑似早洩的病患合計達31%,可說有相當比率的國人都有潛在問題。

求助偏方 多半白忙一場

早期因為診斷與治療的不確定性,使得很多人求助於坊間傳統醫療,包括戴兩層保險套、塗抹麻醉藥膏或印度神油,或以「行為療法」來增加射精的控制力,但往往達不到預期效果,結果白忙一場。

如果懷疑有早洩的問題,醫師建議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自己的情況,了解病情狀況、是否需要治療。今年台灣還引進了新藥,可在行房前一個半小時服用,目前統計可增加病患IELT 3.6分鐘,射精控制力30%,藥效可確實改善兩性問題,重建病患的自信心與人際關係。

▇ 國際早洩評估量表(PEDT)

每項0~4分,「完全不會」為0分、「總是會」為4分

總分從0~20分,問題如下:

●你延遲射精的困難程度如何?

●你是否會在想射精之前就射精了?

●你是否會在很小的刺激下就射精了?

●你是否因想射精之前就射精了,而感到沮喪?

●對於射精時間讓伴侶不滿足,你有多在意?

得分統計:

超過11分╱早洩患者

9或10分╱疑似早洩患者

8分以下╱你沒有這方面困擾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