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寶刀雖老 猶有壯志在我胸

元氣周報

說不出口的「性」事,是許多熟齡男性的困擾。 圖/本報資料照片
說不出口的「性」事,是許多熟齡男性的困擾。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報導】

說不出口的「性」事,是許多熟齡男性的困擾。醫院泌尿科門診有大半患者,是為了重振雄風而來,即便在民風較保守、人口老化的南台灣,每天門診量也幾乎破表。

心病年輕化 疲軟年齡往下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媽祖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階曉說,性功能障礙多發生於中老年人身上,但隨著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年輕化,三、四十歲求診者也為數不少,所以廣告詞「查甫人四十歲剩一支嘴」,也該往下調整了。

陳階曉說,性功能障礙可分心因性及血管、神經、荷爾蒙等因素。通常以糖尿病患者所併發的心血管等疾病,影響較大。心因性(心理因素)可透過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獲得改善。但如果是心血管等疾病引起的性功能障礙,必須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常鬱悶疲憊 檢查荷爾蒙問題

不少門診患者因為房事不順而垂頭喪氣找醫師求診,治療後問題獲得改善,多半能夠昂首闊步走出診間。所以,性事不順別羞於啟齒,及早就醫,千萬別亂服偏方傷身。

「造成患者性功能障礙的因素不同,處理方式就不同。」陳階曉說,除了心因性及血管、神經等因素外,荷爾蒙問題也應留意。他指出,如果出現疲憊感、容易鬱悶、提不起勁或性欲減退的情形,可能與荷爾蒙有關。男性是否有更年期,因為不若女性明顯,一直有爭議,但部分男性40、50歲以後,睪固酮濃度下降,可能影響性趣。

抽血確認 睪固酮濃度正常否

不過,男性荷爾蒙是否濃度不足,必須抽血測量睪固酮才能確認。若睪固酮濃度正常,不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

另外,男性年紀漸長,體力自然不如20、30歲。陳階曉說:「有了好體力就好辦事。」建議改善生活飲食,多攝取含精胺酸或蛋白質等食物,精胺酸可以從任何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中攝取,如肉類、家禽、乳酪產品、魚類等。再加上適當運動,都有助於改善體力。

疾病控制好 體能自然往上跑

對於因心血管問題而有性功能障礙的患者,一定要找出問題,對症治療。臨床有糖尿病患對性雖有需求,但老做不好,時間一久就沒性趣了,醫師建議他嚴格控制血糖,經過一段時間不僅性事改善,血糖數值不再飆高,糖尿病的病情也獲得控制,一舉兩得。

陳階曉說,臨床上碰到不少人吃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仍感覺力不從心,就自認自己好像沒救了,有人任由性功能一直壞下去,有人亂吃藥,傷了肝腎。他指出,及早檢查與治療,對症下藥,解決問題並不難。

糖尿病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