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辦事不「立」 潛藏心血管危機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報導】

享受「性」福是每位男性與伴侶間渴望的事,偏偏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美事一樁卻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醫師提醒,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別諱疾忌醫,常保健康身體,是享受「性」福的不二法門。

勃起功能障礙 身心因素各半

勃起功能障礙過去常被男性視為難以啟齒的疾病,害怕接受治療,一拖再拖。醫師建議,積極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除能增進和伴侶間的親密關係,也可檢視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疾病的相關指標,及早發現身體異狀,及早接受專業治療,才能保持身體健康,享受「性」福人生。

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鄭永利說,勃起功能障礙成因,心理因素和身體因素各半,心理因素可能是過於緊張、壓力大,或曾有不好經驗,導致提槍上陣時「力不從心」。

身體因素也是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一大原因,問題可能在血管、神經或海綿體本身。

鄭永利說,經專業醫師問診及診斷後,判斷是心理或身體因素,才可以對症下藥,重拾性福。

及早求助醫師 別放棄性福

一名40多歲在竹科工作的壯年男,近年患勃起功能障礙,他抱持消極態度,覺得就醫太尷尬,心想「算了,不做那檔事也沒差」。他妻子不斷給丈夫讚美、信心,總算說動丈夫走進診間。診斷後,接受藥物治療,這名男子每周服一次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每周行房一次,夫妻感情更好,重溫當年熱戀般激情。

鄭永利說,許多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經藥物治療後,都有不錯效果,部分患者因藥物作用不大,最後選擇做人工陰莖手術。曾有一名70多歲老榮民想要有後,裝人工陰莖後,實現做人心願。

另有一名20多歲男子來求診時告訴醫師,平時自慰都沒狀況,遇到女友時,卻「欲振乏力」,非常漏氣,在女友鼓勵下求診。男子服用藥物後效果不佳,最後選擇做人工陰莖手術,終於能夠抬頭做人。

小血管塞住 心血管岌岌可危

醫師提到,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前兆,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關於心臟血管疾病,一般都與動脈硬化有關。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前兆,主要是因為供應陰莖、心臟的血管,都只靠單一動脈且都無側支循環。

因為供應陰莖的動脈口徑較小,心臟動脈管徑相對較粗,因此陰莖要比心臟更容易或更早出現動脈硬化症狀,也就是出現勃起硬度不足。

多合併三高 應提高警覺就醫

根據統計,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同時有膽固醇過高、肥胖、飯前血糖過高者,占30%至50%;血糖過高者,更高達77%。可見勃起功能障礙與新陳代謝症候群關係密切。若患者警覺到勃起功能障礙問題而就醫,也就多一次健康檢查機會。

鄭永利認為,勃起功能障礙對男性來說,除承受生理上不健康外,面對伴侶時,也會在心理產生不小壓力與負面情緒。若患者同時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長時間處於壓力下,也會讓疾病更加惡化。

解決勃起障礙 降低心理壓力

因此,勃起功能障礙治療變得更加重要,透過專業醫師協助,改善勃起功能障礙,能增加和伴侶相處的親密程度,提升生活品質,原本造成壓力的因素減少,自然就為健康加分。

鄭永利提醒,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加上醫學發達,勃起功能障礙不再是羞於啟齒的疾病,千萬不要亂試偏方,早日求助專業醫師,就能把握「性」福,開創新人生。

【2014/05/25 聯合報】

勃起功能障礙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