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吃降血壓藥會「性」趣缺缺?

讀書共和國

【內容摘自《屌醫學:正確認識命根子的構造、生理、保健與治療!》,作者許耕榕,我們出版】

高血壓對全身的影響沒有厚此薄彼之分,對男性性功能的影響雖無法定量,至少已公認是造成陽萎的嫌犯之一。人體對於自體血管的調適也遵守「恆定」原理,一個習慣於「高壓」的人體,如果血壓遽降,各個系統都會措手不及而應變失序,所以降血壓也得緩降才行。

陰莖海綿竇系統的進血情況亦同,習於「高壓」的陰莖海綿體如果突然沒有「高收入」,就會出現短暫窘困而疲軟,因為陰莖動脈充血與靜脈回血的平衡點一時失序,臨床上或許病人承受不了這種打擊而一蹶不振,但也有許多人會東山再起,這情形心理因素恐怕扮演滿重要的角色。

若說高血壓與性功能障礙相關,顯然應怪罪琳琅滿目的抗高血壓藥物,除了利尿劑及血管擴張劑理論上「和藹可親」之外,其他大都用來對付自律神經系統,而且作用起來不分青紅皂白,不會「體貼」到只對性功能有關的神經放射「關愛的眼神」。

例如中樞神經作用的交感神經緩解藥(Clonidine、Methyldopa 及Reserpine 等)會讓人「老神在在」而性趣缺缺;周圍神經作用的藥物(Prazosin等)則會誘使射精「倒行逆施」─這種藥有逆向射精的作用,所以有人用來治療早洩;再者,如Propranolol(心律錠,貝它阻斷劑)這種受體阻斷作用的藥也會減低性慾,讓病人有媲美柳下惠坐懷不亂的修養; Spironolactone(保鉀利尿劑)則會使男性病人出現可觀的女乳症,是東南亞人妖所羨慕的。

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患者,當性功能被殺傷,不論是勃起或射精的哪一部分,都應該勇敢向醫師提出,別忘了,各種症狀及早換藥常可迎刃而解,曠日費時後難免有積重難返的尷尬。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