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預防攝護腺疾病 多攝取番茄

【聯合報╱馮思中/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宛如一顆棗子大小,一般人看不到也摸不到它,但它卻可以成為男人災難的禍首。

攝護腺為男人特有器官,是一腺體,其分泌物構成精液的一部分,可活化精蟲協助受孕。攝護腺生長依賴男性荷爾蒙刺激,研究顯示,去勢的男孩長大後,攝護腺會完全萎縮。

男人隨年齡增長,攝護腺也會帶來困擾。攝護腺生長在膀胱出口處,隨著老化,攝護腺逐漸肥大,影響膀胱排出尿液,造成排尿功能障礙,症狀如排尿斷斷續續、次數增加、急尿等,嚴重時會完全無法排尿,需要插導尿管。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藥物為主,可改善膀胱頸尿道口的阻力,減少排尿困難。若藥物治療無效,可考慮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

除了攝護腺良性肥大,攝護腺亦可能長出惡性腫瘤,攝護腺良性肥大和惡性腫瘤的早期症狀相似,不易區分。目前雖有PSA(攝護腺癌相關的血液指數)可供檢測,但PSA檢測的特異性及敏感性低,不算理想的癌症篩檢指標,有時反而造成檢測者心理恐慌。

不過,配合醫師的肛門指診和PSA檢測,目前仍是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的最佳方法。早期攝護腺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放射、冷凍及高頻超音波治療。晚期的病人主要是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化療則用於荷爾蒙無效的病人。

攝護腺疾病,特別是攝護腺癌,在台灣有逐年增加趨勢。研究顯示,經常攝取高脂肪食物,會增加攝護腺癌罹患率,多攝取番茄類食物,可降低發病風險。

攝護腺肥大及惡性腫瘤都是可治療的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然是對抗癌症最佳的方法。(系列10之8)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